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政府救市方案接近共识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750亿$救市 金融风暴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补贴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三鹿”奶粉事件犯罪嫌疑人:网上寻找供货渠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3日下午,一辆警车沿京石高速由北向南,向石家庄疾驶而来,下午4点30分许,警车通过京石高速公路石家庄裕华东路入口进入市区,快速向北,驶往石家庄市公安局某看守所。这辆警车属于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车上押解着“三鹿”奶粉事件中的两名重要犯罪嫌疑人:高俊杰及其妻子肖玉。几个小时之前的中午12时许,高俊杰在外地的一家网吧内落网。当时,他正在网吧内浏览网上关于三鹿奶粉事件的有关信息和动态。

高俊杰,男,32岁,原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现住河北省正定县。肖玉,女,32岁,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人。警方查明,2007年下半年以来,为了牟取暴利,高俊杰、肖玉夫妻二人在正定的一家地下工厂内,非法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蛋白粉达70余吨,大都销售给了牛奶养殖小区及奶站、场、厅的不法经营者,案发时,警方在其地下工厂内缴获了剩余的6吨“蛋白粉”。

落入法网的高俊杰和肖玉向警方供述了他们缺德违法、伤天害理的恶劣行径。2006年初,高俊杰夫妻二人与他人合伙,未经工商部门注册,在正定租地开办了一家工厂,主要从事“水解动物蛋白”的生产,但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又没有营业执照,效益不佳,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在此期间,高认识了行唐县永昌化工试剂商店的店主薛建忠,交往之中,高俊杰与薛建忠互相认了干亲,高认薛为“干爹”。2007年9、10月间,某地一个“客商”找到高俊杰,向他推销一种“蛋白粉”,说添入牛奶后可以“提高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高俊杰进了一批样品,让薛建忠“试试”是否可以用。薛建忠通过试验后告诉高俊杰说“效果可以,而且无味”。高俊杰遂以每吨12500元的价格购进6吨“蛋白粉”,再以每吨加价500元的价格转卖给薛建忠,薛建忠再转手分销。一笔生意做下来,高俊杰尝到了“甜头”。今年初,高俊杰指使手下人员对购进的“蛋白粉”进行技术配方分析,结果为20%至25%的三聚氰胺加75%至80%的麦芽糊精或乳清粉。高俊杰决定直接进行配置生产。

此后,高俊杰买来三聚氰胺2吨,又从薛建忠处购进麦芽糊精,开始自己配制“蛋白粉”,然后“批发”给薛建忠,又发了一笔不义之财。今年3月,高俊杰再次购进2吨三聚氰胺,如法炮制,但薛建忠反映这批“蛋白粉”“质量”太差,添加后的原奶有异味。于是,高俊杰开始在互联网上搜索有关三聚氰胺的信息,寻找新的供货渠道。今年上半年,高俊杰通过互联网上的信息,先后从天津、宁晋等地购进18吨三聚氰胺,从薛建忠处购进60吨乳清粉、麦芽糊精,配制成所谓“蛋白粉”,先后以每吨1.1万至1.3万元的价格销售给薛建忠等不法商贩,几经转手,流入部分奶站场厅,涉及鹿泉、元氏、赵县、栾城、晋州、藁城等县市。警方调查证实,这些养殖小区及奶站、场、厅不法人员购进这种“蛋白粉”后,采取多种方法添加到原奶中,以提高原奶的蛋白检测值,通过三鹿集团检测关,谋取非法利益。

在接受警方讯问时,高俊杰对自己的恶劣行径供认不讳,对自己的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也十分清楚,但在利益的驱动下,他把做人的道德良心全部置于脑后了。

民警问:“为什么将你带到公安机关?”

高俊杰答:“因为‘三鹿奶厂’出事了,我参与制的‘蛋白粉’(三聚氰胺)有毒,损害了儿童健康。”

问:“你们制作掺有三聚氰胺的‘蛋白粉’是干什么用的?”

高:“都是用于添加到牛奶中增加蛋白质含量。”

问:“食用牛奶中允许添加这些‘蛋白粉’吗?

高:“不允许。”

问:“那你们为什么还要制作并销售?”

高:“我就是想挣点钱。”

9月25日,经检察院批准,高俊杰、肖玉和其他相关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一个涉嫌非法生产、销售、经营、向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的犯罪链条被警方彻底摧毁。 (张光卿)

来源: 长城在线

相关文章:
大白兔奶糖暂不退货 亨氏米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全国共450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结石患儿的筛查工作
温家宝:中国会出振兴食品业规划 为曼德尔森喝中国牛奶感动
中国内地省份均已组建婴幼儿结石诊疗专家组
河北代省长胡春华:目前奶粉事件处置已进入关键阶段
乐天小熊饼检出三聚氰胺 港澳超市已下架(图)
三鹿奶粉事件案情:经营者利欲熏心 动起歪脑筋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