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建设部:公积金重点解决职工住房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购房人寄予希望的公积金制度 资料图片

“要稳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加大对中低收入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近日,建设部公布了“ 2006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并对今年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提出了上述要求。

重点解决职工住房难

建设部明确表示,要重点支持职工购买中小套型、中低价位自住住房,支持中低收入职工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并且,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保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户数和数额持续稳定增长。

“要利用住房公积金来解决职工的住房困难,加大对他们的保障力度,就不能忽视使用资金效率问题。”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认为。事实上,去年全国的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已经有所提高,个人贷款户数创出历史新高。统计显示,至去年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为72.05%,同比前年提高了2.32个百分点;累计为695.24万户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364.33亿元,同比前年增长38.38%。

而除了支持职工购买自住住房、改善住房条件,建设部还提出今年实现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比去年增长5%以上。在上月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也透露了这一信息。

从去年的情况看,全国实际缴存职工6916.87万人,比前年增长9.28%;缴存总额12687.37亿元,比前年增长30%;缴存余额7870.96亿元,比前年增长25.74%。建设部还计划,把住房公积金覆盖面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

严查公积金违规使用行为

建设部在加强住房公积金使用的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方面也提出了要求。今年将强化对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使用的管理,加强对资金用途的监控,严禁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非自住住房消费,并开展贷款风险排查,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违法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行为。

另外,建设部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率不高,部分职工缴存差距拉大;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地区间差距较大,有的地区个人住房贷款率很低;部分管理机构内控机制不完善,缴存使用行为不够规范;一些地区项目贷款和挤占挪用资金回收任务仍未完成,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不强等仍是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 李和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澄清: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5%是媒体误读
万亿公积金百人监管 公积金监管制度亟须完善
我国公积金监管制度亟须完善 实施全民低保"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公积金贷款费用有望降低 廉租房成重点支持对象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18日起上调0.18百分点
公积金利率上调 或将引发提前还贷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