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将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每10人中1.3人有慢性病 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神药”被曝光800次而不倒 创中国药监史奇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双灵固本散原本是一个保健品,通过不断改换名称和行贿改成药品,演绎着传承了十年的“抗癌神话”。我感到最神奇的是,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7月国家建立违法药品广告公告制度以来,到2006年年底为止,双灵固本散列入国家级《违法药品广告公告》的次数竟然高达800多次,创造了国内药品违法广告之最。(《中国经济时报》8月1日)

中国的药监历史不长,却留下了许多历史纪录。第一任药监局局长退休后案发,被判处死刑。一种假药刊登违法广告,居然被曝光800多次,不仅毛发无损,而且不断发展壮大,企业也成为跻身“上海市工业集团五十强”的大型民营企业,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双灵固本散被曝光800次创造了药品广告监管失职之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建立违法药品广告公告制度,定期公布《违法药品广告公告》,其目的究竟为了什么?我们理解,公告之后的行动就应该是治理。如果一个违法广告连续公告两次,就应该属于政府治理失职。现在,这种假药的违法广告居然公告了800多次,真不知道药品监督部门怎么好意思。

双灵固本散被曝光800次创造了药品广告骗人之最。据调查,知道并使用绿谷灵芝抗癌产品的已经达到150万人。该产品200克一盒,售价1590元,一般至少使用三个疗程,这就需要2.5万元左右。绿谷对外宣称,该药品年销售额超过8亿元。新装上市的绿谷灵芝宝的包装以及宣传资料上仍旧抄袭双灵固本散的功效宣传,价格是680元/盒。

双灵固本散被曝光800次创造了腐败之最。在保健品大限(2002年12月31日)前,顺利完成由“卫药健”向“国药准字B”的晋级。原陕西省卫生厅药政处处长赵斯安,在1996年2月15日、5月15日,先后两次收受上海巨人集团出资、陕西省明德制药厂送上的现金,构成受贿罪。而绿谷集团和西安绿谷制药公司的前身分别是上海巨人集团和明德制药厂,送钱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办理“中华灵芝宝”、“灵芝片”、“灵芝胶囊”等5种药的批文。

一个保健品,骗了无数人。十年来,一大批全国各地患者的投诉信不断寄往有关部门和媒体,也有不少领导批示查处,但上海绿谷“岿然屹立”,十年不倒。业内人士“佩服”地说,绿谷的“公关能力”堪称一绝。因此,双灵固本散的神话是一个“富矿”,值得大力挖掘。一方面,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销了“双灵固本散”药品批准文号,但尚未向外界公布,其假广告仍然在做,假药仍然在卖,有必要痛打落水狗;另一方面,这背后的监管官员腐败、专家的卖身投靠、媒体的见利忘义,都是需要继续深挖的。(殷国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电总局叫停违规医疗、性保健品和性暗示广告
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四类保健食品广告问题多
药监局通报“富硒灵芝宝”等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卫生部就《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卫生部:医疗广告整体好转 个别地区和媒体有波动
电视禁播广告难禁暴利链 千元健身品成本10多元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20种广告严重违法的药品
我国将建立食品药品违法广告"黑名单"制度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