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广州等九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联合研究绿色税费 待成熟后推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环境税费制度存在四大缺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有关专家日前提出,应该同步建设环境税费制度,并在修订环境保护法时对这些缺陷进行弥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透露,国家环保总局将联合财政部等部门就绿色税费进行研究,待成熟后推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常纪文对目前我国现有的环境税费进行了全面评析。他认为,目前我国环境税费制度主要依靠两种手段来实行,一是征收排污费;二是污染税费、资源税费或生态补偿税费,其中包括资源收费、生态补偿费、生态恢复保证金、土地出让金、土地增值税等等。此外,有关环境关税也出台了一些调整制度。

“我国的环境税费制度总体上与我国环境现状基本适应,适用于大气、水、固体等污染物的控制领域和汽油、煤炭等资源的限制利用领域,对于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常纪文表示,仍有四方面的缺陷无法回避:

———费的比例总体很高,而税的比例总体很低,和税相比,费的征收、使用规范化、程序化、正当化方面,存在一些欠缺。

———一些税和费的征收标准过低,改变不了“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

———环境税费制度还没有延伸到国际通行的温室气体控制领域,虽然建立了节能减排的经济措施,但没有真正建立起限制化石燃料利用的税费制度,不利于减轻国际舆论对我国的压力。

———税费制度的对比性不明显,不利于促进一些环境友好型资源和产品的生产和利用;对于一些不可持续利用的产品,如一次性文具的生产和营业税费及进口税费制度有待加强。

继绿色信贷之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也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联合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就绿色财税、绿色保险、绿色证券进行政策研究与试验,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而常纪文的建议则是,这四大缺陷需要在修订环境保护法时加以发展和完善。(记者郄建荣)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公布30家环境违法企业名单(附名单)
首家民营电企环境违法 环保总局发出行政处罚令
环保总局“流域限批”地方纷纷行动起来进行整改
环保总局专家:京津沪等地环境承载力处危机状态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中国平均每年消失20个天然湖泊
环保总局:三峡库区支流存在蓝藻暴发隐患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环保总局监察部联手 挂牌督办八起环境违法案
环保总局:明年底将全面取消“三湖”围网养殖
环保总局:环保部门对污染源的核查将以暗查为主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治水"不力将是我们的失职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