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广州等九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中国垄断企业涨价必须先过三道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油等企业要求涨价的心情我们理解,因为,目前我们正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年6月,我国CPI在粮食等因素拉动下上涨4.4%,作为电力企业,其主要的原料煤的价格在上涨,而作为石油企业,国际原油的价格同样见涨,电、油企业提出涨价要求似乎合情合理。

不过,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无论是电力还是石油企业,都是垄断企业,垄断企业在行政保护下,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普遍倾向于高成本运行和多为自己截留利润,因此,对于垄断企业的涨价要求,并非都应当置之不理,但必须要保持警惕。我以为,在满足这些垄断企业涨价的要求前,先必须要让它们过3道门坎。

第一道门坎是进行成本、利润的审计。无论是电力还是石油,其原料的成本价是否真正在上涨,其上涨是否实质影响到这些企业的正常运行,这需要进行审计;再有以往的垄断企业所取得的利润是否合理,是否可以降下来抵销这些涨价的因素,也需要审计。就拿电力企业来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讲到:“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特别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但是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的基础上略有下降”、“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见中国网7月25日)因此,我们不仅要看到原料的涨价因素,还要看到市场和宏观调控中对于垄断企业有利的因素,在批准垄断企业涨价前,我们需要一个全面而公正、公开的外部审计。

第二道门坎与第一道门坎有相关联,那就是对垄断企业的工资、福利要进行审计与检查。垄断企业工资、福利过高一直为全社会所诟病,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职工的平均年工资为14040元;其中,非垄断行业的农林牧渔业职工工资为6969元,电力、煤气、水等垄断行业是18752元。这些没有市场竞争的企业,大量将自己的工资、福利纳入成本中,提高成本从而使得产品价格提高,这事实上是在侵蚀全社会的福利。去年,有消息说,“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但事实上电力企业是否执行了呢,这种控制又是否合理呢?其他企业的情况如何?这些都需要审计机关来进行审计。因为,如果垄断企业这边还在维持着高工资、高福利,那边嚷着要涨价,这就很难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很难为公众所接受。

第三道坎是价格听证。垄断企业的产品、服务价格的上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进行价格听证,由垄断企业的代表、消费者代表和专家等多方利害关系人参加听证,进行博弈,不能让垄断企业一家主导定价问题。《价格法》也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在价格听证中,不能出现一些做“托”的职业听证人,听证要体现多方的利益平衡,千万别把“听证会”开成“涨价会”,以至成为“逢听必涨”。

如果垄断企业能迈过这三道坎,那么,即使涨价,也更能得到公众的理解与认同,从而更加有利于社会的和谐。(杨涛)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相关文章:
山东规定垄断企业职工工资涨幅不超过16%
北京劳动局:垄断企业工资增幅不宜超9.5%
广州拟“指令性”出招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别指望垄断企业打价格战 价格战根本是想入非非
广东严控垄断企业工资 中国收入分配拉大在于城乡差距扩大
广东严控垄断企业工资 增发效益工资分档计提
广东摸底垄断企业员工收入 国资委:效益下降的央企不得涨工资
广东摸底垄断企业员工收入 准备新工资政策
垄断企业过高收入亟须调节 因就业率低 北京两高校四专业被撤
垄断企业打上"奢侈浪费"标签 过高收入亟须调节
行政手段无法制约垄断企业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