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肉禽蛋菜价格近期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近半土地被囤积 中国楼市被上市公司"绑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大量囤积土地,北辰实业、金地、保利地产等都有几百上千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去年以来,万科地产也改变策略开始囤积土地。建行报告显示:2001年年初至今年5月份,开发商累计购置土地21.62亿平方米,实际仅开发完成12.96亿平方米,不足购置面积60%。这成为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8月1日《东方早报》)

中国楼市正被某种力量悄然“绑架”,至少有三个信号可以证明:一是天价地王屡被刷新,而屡次创纪录的多是这些拥有雄厚资金的上市公司;二是房价上涨已经把大部分买房人挡在门外,房产市场变成极少数人的“盛宴”;三是很多调控政策被异化成房价的“助推器”,一些地方政府继续从地价、房价快涨中“浑水摸鱼”。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上市公司、高收入的买房人和炒房者、一些地方政府,这三种力量已经成为当前调控房价的最大障碍。笔者想重点探讨一下地产上市公司的举动对楼市对房价的影响。

从拿地层面来说,现在中小开发商受到的冲击要远远大于上市公司。中小开发商几乎在所有的土地竞拍现场中消失,所谓的土地竞拍实际变成了少数上市公司的“独角戏”。譬如,去年年底拍卖的北京广渠路36号地块,拼抢的13家地产商都是巨头,上市公司华润置地报出30.5亿元的最高价,是招标底价的1.78倍。

地产上市公司为何拿地不含糊?一方面,对于地产上市公司来说,投资者所观察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土地储备量,上市公司拿地给投资者看;另一方面,股市利好和房价持续高涨,为上市公司天价拿地储备了充沛的资金。还有一点是,土地紧缺的现实给了这些上市公司很好的市场预期。

但是,地产上市公司在天价拿地后,并没有立即投入开发,而是囤积起来等待增值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万科2006年年报显示的土地储备量,保守估计至少可以维持4年以上的开发。其他如金地、保利地产等上市公司手里的土地也相当之多。

上市公司囤地对房价的影响不可小视。很显然,上市公司天价拿地决定了其只能开发高档楼盘,而高档楼盘对房屋均价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包括万科、富力等在内的京沪深穗知名开发商频频接到一些中小开发商抛来的“橄榄枝”,要求转让地块或者合作开发。这充分说明,中小开发商的“速亡”加快了这些上市地产公司的垄断步伐。

虽说中国楼市进入寡头时代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政府需要充分利用调节职能让市场多元化,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切忌“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而民众希望看到的是,未来的楼市,是重信誉、有社会责任意识的开发商之间的竞争,而不是演绎成从占有资源发展到垄断资源的地产寡头间哄抬市场的局面。如果没有中小开发商的参与,那是一个失衡的市场,寡头之外的政府和买房人将更加被动与无奈。

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天价拿地、疯狂囤地等现象,有关部门不能等闲视之,而是要一方面调整土地拍卖价高者竞拍方式,一方面整理存量土地,加强对闲置土地的回收力度,严厉打击囤地、倒地现象。而且,要多出台“配建房”这样的政策,加快保障房、限价房建设速度,以平抑房价来影响囤地者的市场预期,以避免楼市继续被上市公司“绑架”。(冯海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囤积土地:制造楼市迷局一大推手
囤积土地成推动房价飙升黑手 楼市谜局难破解
广州决定收回八十宗闲置土地 表明打击囤积决心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京穗等6市土地部门违规收费逾10亿 抬高房价成本
全国开始新一轮房价上涨 暴涨背后的土地争夺战
国土资源部:合法土地将有“身份证”
淮河许大湖溃堤 一万多亩土地被淹
土地开发整理效益显现 已新增耕地21.48万公顷
房价疯涨倒逼地方 深圳9月将征收土地增值税
长三角集中征二手房土地增值税 抑房价管用吗?
深圳将征收土地增值税 阴阳合同逃税者将被追款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