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可再生能源发电获扶持 电监会明确电量全额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监会昨日公布《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要求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同时对可再生能源电量实行优先调度。

《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此前,受供给条件的限制,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绝大多数可再生能源,都存在供给上不稳定的缺陷,对电网的可靠运行带来了一定困难。

该《办法》则强调电网企业和电力调度机构应主要承担可再生电量上网的责任。

该办法要求,电力调度机构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符合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特性、保证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上网的具体操作规则,报电力监管机构备案。电力调度机构进行日计划方式安排和实时调度,除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危及电网安全稳定的情形外,不得限制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

电力监管机构将从电网企业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工程、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与电网并网等八个方面进行监管。电网企业必须及时将上网信息反馈给发电企业。

“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是《可再生能源法》中所明确要求的,这个办法只是把监管细则和责任进一步明确化。”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认为,在电量稳定上网后,是否应在总发电量中为可再生能源电量设置固定份额,则是下阶段需要探讨的问题之一。

按照《办法》,除大中型水力发电外,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不参与上网竞价,可再生能源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方式,予以优惠价格上网。

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少杰认为,目前可再生能源企业对政策依赖很大,除优惠电价外国家的扶持政策还需多样化些。(汪时锋)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确定 生物质发电实行补贴
发改委官员: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不日将公布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政策将出台
我国将采取“配额制”强制能源企业生产可再生能源
中国可再生能源战略提速 2020年可占比16%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皖农村可再生能源用量将占农村能源消费总量20%
山东为农村可再生能源立法 新型能源开发将获扶持
美国盯上中国可再生能源蛋糕 与中国企业一对一沟通
中荷合作"西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 西部农民受益
中石油可再生能源计划多个项目进入实质阶段
财政部下达专项资金补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中国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温室气体减排协定在北京签字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