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四类保健食品广告问题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富硒灵芝宝”等广告违法情节严重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查处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截至目前,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测到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共13776次,均以《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等方式予以公告、移送同级工商部门处理。其中,“油之弹牌康美胶囊”、“生龙达牌应泰含片”的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分别被山东省、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

通报曝光了5个违法情节严重、发布广告频次较高的保健食品广告,分别是:“诺瑞特牌参杞胶囊”(国食健字G20050956,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法国艾力达,包装上标示名称为艾力达参杞胶囊)、“百邦牌快邦片”(国食健字G20050355)、“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国食健字G20050741,广告中标示名称为双奇胶囊)、“富硒灵芝宝”(卫食健字1999第0282号)、“宁红瘦身含片”(卫食健字1999第034号,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排油素)。

“增强免疫力”成了“治愈恶性肿瘤”,违法广告忽悠老百姓

这些保健食品广告中,有的严重超出了批准的保健功能范围,还有的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比如“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而该产品广告竟宣传“适用人群:慢性肠炎、结肠炎……”让患者误以为是药品,很容易耽误疾病治疗。

再如,“富硒灵芝宝”,广告宣称“肿瘤患者首选的抑制肿瘤产品,总有效率高达91.4%”等。其实它的保健功能仅为“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

也有广告中擅自添加审批内容中没有的、大量不科学的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比如,“百邦牌快邦片”,广告宣称“三高人群可以安全服用,1片持续作用72小时,肾年轻了,有劲了……”而它被批准的保健功能只是“缓解体力疲劳”。

又如“宁红瘦身含片”,其保健功能为“减肥”。而该产品在广告中宣称“4小时排油清宿便,20天排平小肚子,30天降血脂排掉将军肚”等。

此外,有的产品名称宣传不规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通报分析说,四类广告存在问题较多: 一是“缓解体力疲劳”类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具有改善和提高性功能的作用;

二是“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等含有灵芝孢子粉成分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可以治疗、治愈各种恶性肿瘤疾病的药品;

三是“辅助调节血脂”、“辅助调节血糖”类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可以治疗、治愈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

四是“减肥”类保健食品在广告中通常含有对功能进行绝对化肯定、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的内容。

专家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广告监督处处长刑勇指出,上述违法广告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媒体为提高经营效益,把关不严,给一些篡改审批内容的保健食品广告以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我国对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有关专家再次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对任何疾病都没有治疗作用,千万不要相信那些承诺能够治愈疾病的广告,以免耽误病情。患者要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药物治疗,谨慎购买保健食品。(富子梅 欧阳国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药监局通报“富硒灵芝宝”等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卫生部就《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卫生部:医疗广告整体好转 个别地区和媒体有波动
电视禁播广告难禁暴利链 千元健身品成本10多元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20种广告严重违法的药品
我国将建立食品药品违法广告"黑名单"制度
全国糖酒会:"政府接待专用酒"广告涉嫌违法被查
我国出台药品广告审查新办法 违法广告将面临重罚
药监局公告违法药品广告 哈药集团两种药品在内
药监局广告监测称:“眼保姆”广告违法量列第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