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卫生部:医疗广告整体好转 个别地区和媒体有波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11月10日,卫生部与国家工商总局联合颁布了新修订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严格限定了医疗广告的发布内容,对医疗广告进行发布前的成品审查出证。以《办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卫生行政部门与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大力整顿医疗广告市场,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医疗广告的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

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监测结果显示,医疗广告整体有所好转,《办法》实施初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2007年第一季度有关部门对医疗广告监测结果显示:电视广告违法率为12.1%,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报纸广告违法率为16.9%,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浙江、重庆、贵州等地区工商部门公布的违法广告数字显示,违法医疗广告数量占各类违法广告总数的8%以下。

《办法》实施以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狠抓落实,积极履行法定职责。

一是认真组织贯彻《办法》,抓好宣传、动员、部署工作。卫生部与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实施〈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通知》,并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访谈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新修订的《办法》。卫生部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贯彻《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办法》。同时,重点对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广告审查人员进行了培训,各地卫生系统结合自身情况陆续开展本地区的培训工作。

二是对违法医疗广告进行监测,加大督办力度。卫生部设立了违法医疗广告监测、举报办公室,向社会公示了违法医疗广告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同时在卫生部网站设立了“违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专题栏目加大宣传力度。安排专人对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监测。截止到2007年4月底,根据群众举报和监测结果,我部连续部署全国卫生系统查处涉嫌违法发布医疗广告案件9批次,共220件,涉及北京、天津、河北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查证属实并处理的案件共164起。

三是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依法严肃查办医疗广告违法案件。安徽、四川等地卫生行政部门将医疗广告监测工作纳入对医疗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实行每个月不少于三次集中监测的“月监测”制度;内蒙古、山东、黑龙江等地区已设立专门的违法医疗广告举报电话,并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2007年1-4月,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共查处违法发布医疗广告案件1100余起。

四是联合公告严重违法医疗广告案件。根据《违法广告公告制度》,卫生部与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对一些医院和媒体存在严重涉嫌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情况予以公告,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五是集中打击假冒军队医疗机构的网络违法医疗广告案件。3月上旬,卫生部会同总后卫生部商请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邮政局、中医药局等八部门召开“集中联合打击假冒军队医疗机构案件协商会”,确认了一批未经军队主管部门或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审批,既无执业地址,也无相应执业人员的虚拟“医疗机构”。经协调,3月中旬,信息产业部依法对36家刊登假冒军队医疗机构信息的网站予以关闭,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并为今后处理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

六是依法严格对医疗广告成品审查出证,及时公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克服困难,在《办法》颁布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按照新标准对医疗广告成品审查出证的培训、准备工作,为《办法》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卫生行政部门共受理医疗广告申请5000多件,出具《医疗广告证明》3000余份,保证了合法医疗广告的正常发布,以合法医疗广告引导、带动、规范市场。

目前医疗广告违法率明显下降,但个别地区、媒体时有波动,反弹压力明显。主要表现为:区域性广播、电视、报纸、短信群发等方式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增加了监测和查处的难度。部分报纸、电视经济生活频道等媒体的自律、监管已成为广告治理的一个关键环节。

针对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呈现出的新特点,卫生部将积极研究,采取措施加强监管,探索建立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加强医疗机构管理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一是保持对违法医疗广告整治的高压态势,加大对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有关医疗机构的曝光力度,定期对查证属实的案件进行公示,强化社会监督。二是在卫生部拟订的《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中,将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作为一项不良执业行为予以记录,并作为是否依法予以校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罚。三是进一步规范出具《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程序,实行医疗广告审查出证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医疗广告成品的审查,逐步在全国实现医疗广告申请、审批的规范化管理,做到审查出证标准统一、格式统一。同时,我们也呼吁媒体和公众参与到整顿医疗广告的工作中来,发现虚假广告,及时举报和曝光。(中国网 吴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终结医疗广告乱局 “紧箍咒”怎样念?
中国将以公告的形式 公布严重违法医疗广告案例
新闻出版总署禁止报刊刊载癌症等12类医疗广告
中国每年250万人吃错药 8大类虚假医疗广告曝光
卫生部要求严打违法医疗广告 暂停性病广告发布
国务院批准医疗广告取消计划 医疗广告年内消失
卫生部指虚假医疗广告泛滥 今年将进行重点整治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