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利费太高 中国最大医药专利授权项目引发纠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医药界最大的一项专利授权项目,最终引发了纠纷。昨日,广州威尔曼药业宣布,鉴于上海新先锋严重违约,将停止对其生产的“哌/舒”(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的专利授权。而在一年多之前,在一单轰动全国的最大药品专利纠纷中,联手对抗威尔曼“哌/舒”专利的11家企业联盟之一上海新先锋,临阵倒戈成了威尔曼的盟友,并以10年8000万元的代价拿到了“哌/舒”专利授权。

欠专利费盟友交恶

“上个星期五是我们要求预付今年款项的最后一天,上海新先锋仍没有积极回应,因此,我们决定收回对其专利授权。”威尔曼法律顾问戴景良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2006年获得威尔曼专利授权后,上海新先锋立即注册了“哌/舒”生产,商品名为“派纾”和“君吉纾”,也参加了全国各地的药品招标采购。据威尔曼方面称,该品种在全国招标过程中,中标率是96%。

威尔曼方面称,上海新先锋上一年度的“哌/舒”专利费还没有付清,今年的专利费本来3月就要预付一部分,但威尔曼接连发了三次函,把付款日期推迟到7月20日,最终仍没有回音。

而昨日上海新先锋总裁吴建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自己还不清楚为什么最终会导致威尔曼发出这个声明。

专利费太高惹的祸?

不过在双方的言辞中,似乎专利费是其意见不一的一个问题。孙明杰告诉记者,上海新先锋上一年的钱还没有结清,也没有向威尔曼上报销售的数量,威尔曼从经销商获得的大致数据是150万支左右。按照一支40元的批发价格计算,150万支的销售额也才6000万元,而上海新先锋要支付给威尔曼的专利费一年要800万元,显然,面对这么高的专利费,上海新先锋有点不划算。

戴景良告诉记者,针对专利费,对方也曾提出能否进行一点减让,当时威尔曼也表示可以考虑,但对方没有提出往下谈。

另外,价格竞争也是威尔曼对上海新先锋略有不满的地方。据介绍,威尔曼自己生产的不同剂型的“哌/舒”也在市场上销售,虽然销售量在全国排第一位,但孙明杰仍抱怨上海新先锋:“他们老是违反协议,搞低价倾销。”

昨日,威尔曼对上海新先锋几乎下了最后通牒,称从7月23日起,上海新先锋不得再生产销售“派纾”和“君吉纾”,否则将考虑诉诸法律程序。

新闻背景 “哌/舒”专利纠纷

据了解,“哌/舒”为一种广谱类抗生素新药,一“出世”便被视为极具市场潜力,市场预计在10亿元左右,由此引发多家企业先后上马,最终导致专利纠纷。

2006年3月,正当威尔曼与11家企业联盟就“哌/舒”的专利是否有效进行马拉松式的诉讼时,上海新先锋临阵倒戈,联合哈尔滨智诚医药科技研究院与威尔曼达成协议,成为当时我国医药界最大的一项专利授权项目。(记者 何雪峰)  

来源: 南方网-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中药首次通过“专利许可”走向国际市场
2006年泛珠区域专利申请及授权情况
北京出台发明专利奖励办法 重大发明奖金100万
中国空调遭制冷剂专利追责 出口成本将上升
06年我专利申请与授权大幅增长 授专利权26.8万件
中国拥有国际专利抗艾滋病新药研发步入快车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就专利费用有关问题答问
200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大幅增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