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基金不可短炒 六种情况可考虑赎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沪指下跌超过7%,股票基金在6月的平均净值损失也超过5%,大部分股票型基金仍出现净值下跌。上周沪深两市宽幅震荡,实现正收益的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仅15只。很多人都在问,目前的市况下,基民们的一贯“持有”策略是否该做些改变呢?

基金不可短炒

面对市场波动,基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的应对策略主要是调整仓位和适当改变资产配置,即以不同类型的基金建立组合抵御风险。

但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即使市场下跌,“短炒”仍然不是投资者所应选择的。对于目前A股的震荡走势,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应该视自己的投资仓位和风险承受能力而定。比如,在投资比例尚且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逢低买进,但只适用于长期价值投资。

而从部分基金投资者的实际操作看,短炒也行不通。一些基金投资者称,在6月进场的部分至今仍没有实现正收益。

6种情况可考虑赎回

虽然短炒并不合适,但基金的“长期持有”策略也并非让投资者一成不变。投资者在哪些情况下可以考虑赎回基金呢?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表示,6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赎回基金。这些情况分别是:基金报酬率达到一定程度;投资者有资金周转要求;基金的基本条件如基金公司、管理团队发生剧烈变化;基金多年排名靠后、基金被清算、以及市场行情走下坡路;景气程度难以支持。

在这其中,基金自身投资业绩差以及市场景气程度可能是投资者考虑赎回最常见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投资的基金在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一直靠后,比如1年、2年、3年业绩均靠后,那么这样的基金可以考虑赎回。

而在目前情况下,更多的投资人关注的是,市场景气程度是否到了要赎回基金的程度。

基金公司近期陆续公布的第三季度投资策略和下半年投资策略都不这样认为。景顺长城公司指出,最近市场整体呈现震荡盘整格局,交易量快速萎缩,题材类重组类股票大幅下跌,资金明显流向蓝筹股。政策面明显偏空,各种调控政策都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影响。市场中短期存在调整的压力。

但从更长期来看,考虑宏观经济良好,企业盈利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以及流动性充裕的资金环境仍会维持,A股的长期上升趋势不会改变。因此目前市场景气程度并未降至应赎回基金的程度。

赔钱后可转换或适度增仓

除了赎回之外,赔钱后还有哪些策略?基金转换和适度增仓可能都是选择。

现在多数管理3只以上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都开通有旗下不同基金的转换业务。如果投资者买得一只基金绩效较差,而另一只基金较好,就可以考虑转换。另一种更普遍的情况是,在市场大幅波动时从高风险品种向低风险品种转换,而在市场上升时快速由低风险品种向高风险品种转换。转换的成本低于申购赎回。

而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本身投资基金的仓位不满,也可以考虑适度增仓。(吴敏)  

来源: 人民网-市场报

相关文章:
别把“时尚投资理念”的陷阱当“机遇”
【专家支招】被套股民如何重新规划理财
像炒股一样炒金 门槛不到2万收益可超债券型基金
股市大起大落 如何为家庭财富找个“避风港”?
实物金和纸黄金:如何选择黄金投资品种?
理财专家建议及时调整理财产品 应对利息税停减
股市调整时期 奉行"现金为王"原则克制加仓欲望
减免利息税理财产品受影响 储蓄型保险影响最大
股市震荡股民出逃 理财专家推荐热门投资品种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