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股市大起大落 如何为家庭财富找个“避风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由于股市的大起大落,许多市民对资金投向产生了困惑,一方面股市风险激增,“追涨不追跌”的心态使市民不敢将资金投向股市;另一方面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持续上涨,对资金的收益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于是,更多的人开始东张西望起来,如何为自己的财富找个“避风港”?

看高手:股市楼市基市一个也没少

国内惟一一个连续监测中国高收入人群特征与投资趋向的“金葵花”理财综合指数近日对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成都和沈阳七城市的965名高端收入人群做了一次理财消费状况调查报告,结果发现,这些新富人群在去年的股市、基金、房产等多方出手,分别以地产利润20%,股票利润18%,基金利润14%的成绩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在影响高收入群理财行为的各项因素中,2006年增长最明显的要数股票和基金了,在这些人群中,有近一半的高收入者都买过基金,其中88.9%的人手里握有一至三只基金,而且基金在2007年预计投资工具中提升到第三位,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工具,市场地位已越来越高。另外房地产保持平稳的投资态势,房地产在2006年高收入群体的投资比重里占到了17.7%,对个人资产的贡献也有3.7%,面对2007年,仍有21.8%的人忠实地选择了房地产投资作为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

学高招:震荡市中保护好基金

最近,市场震荡比较剧烈,很多基民也开始坐不住了。有的人想赶紧赎回,但是怕后面还有行情,也心疼那一进一出2%的成本。但是不赎回,又有点心慌。该怎么办?

其实在震荡行情中,可以通过几个方法灵活调整手中的基金,做到尽量避免损失、扩大收益。

第一招,定期定额投资。高抛低吸做波段是中国股市不少投资者偏爱的投资方式。这本无可厚非,但它需要投资者对市场涨跌的时机能准确把握。而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可以让投资者不用操心选时的问题,通过摊平投资成本,尽量把波动性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比如说,如果你4月2日、5月8日、6月1日(即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固定买入1000元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即使经历了5月30日开始的暴跌,净值有所缩水,但因为平均成本比较低,所以到6月1日你的基金市值不仅没有亏损,反倒仍有11.8%的净值增长率。

第二招,做一个基金组合。基金也分门别类,股票型基金波动高一点,而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就相对比较低。所以,把资金分布在不同种类的基金上,也能起到平衡风险的作用。

第三招,及时转换。即使基金净值大幅度缩水,也不是只有赎回一种方法才能回避风险。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风险比较低的混合型或者债券型、货币型基金,暂时“避避风头”,等到震荡平稳了,再转回来。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第一,资金没有完全撤出市场;第二,节约时间。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赎回到账一般需要五至七个工作日,而货币型基金一般只需要两个工作日。因此,如果决定落袋为安,先转换、再赎回能节约不少时间。

去银行:给资金找个“避风港”

针对现阶段的实际情况,银行理财专家建议:“稳”字为先,持币观望,给资金找个稳健的“避风港”;“活”字为上,优化配置,给资金找个长期的“盈利点”。

“稳”字为先,是针对现阶段投资行情做出的判断,“持币”不是简单的闲置,而是有的放矢地选择流动性较强、收益相对较高的金融产品。如招商证券的“现金牛”,资金实行T+2到账,参与、退出零手续费,但预期稳定的收益回报率为2.4%至3.4%。

“活”字为上,是针对客户自身特点,从项目、时间、货币、区域等多角度配置资金,达到优化配置的目的,实现收益的可持续增长。对于前阶段大量资金进入股市的情况,投资者可以利用股市低迷的契机,及时调整配置。从项目配置分析,采用积极型投资策略,一般股票(含偏股类基金)、债券(含偏债类基金)、银行存款的比例为60%、15%和25%;而采用保守型投资策略,三者的比例可设为45%、25%和30%。

从货币和区域配置分析,由于目前尚没有放开国内居民投资国际市场,但居民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间接分享国际投资市场的收益。近期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纷纷将收益与海外资本市场挂钩,而且境外市场比较成熟,预期收益也较为稳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股市调整时期 奉行"现金为王"原则克制加仓欲望
减免利息税理财产品受影响 储蓄型保险影响最大
股市震荡股民出逃 理财专家推荐热门投资品种
关注“打新股”产品投资期限与产品收益率
主动型基金与被动型基金哪个风险大
风云激荡后 投资者如何制定下半年投基策略
投资基金不宜过于关注应长期持有
没有理财经验可先介入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
深交所专家:股民要谨慎委托私募炒股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