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理财专家建议及时调整理财产品 应对利息税停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旦停征利息税,一些银行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将受到冲击,这些金融产品不排除跟着提高收益水平的可能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可开征、停征或减征储蓄利息税。

人们一直热议的利息税停减问题进入可择机实施阶段。

部分银行业人士表示,一旦停征利息税,一些银行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将受到冲击,这些金融产品不排除跟着提高收益水平的可能。

理财专家建议,在政策调整时,投资者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理财产品,从而保证获取更大收益。

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受冲击

银行目前推出的理财产品中有一部分打的就是免交利息税这张牌,一旦存款也不必缴纳或少交利息税,这类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如果这些理财产品不跟着相应提高收益水平的话,一些投资者将选择其他投资品种,甚至直接转为储蓄。

目前,银行的保本型产品中主要包括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两类。固定收益产品主要是通过投资国债、企业债券、央行票据等途径,来保障本金和固定收益,由于免交利息税,其年收益率多数在4%左右。投资者代价是投资期较长,一般在一年以上,赎回条件苛刻,提早赎回可能要收2%-3%的费用。也就是说牺牲了流动性。如果停减利息税,人们可能更愿意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享受比目前更高的利率,虽说仍比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约低1%,但获得了宝贵的流动性,如遇好的投资机会可随时取钱进场。

华夏银行一位理财师表示,银行需要做的是及时设计出优良的保本型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让稳健投资者在承受有限风险的前提下增加收益。从这个角度看,停减利息税将推动银行提升理财产品质量,创新产品种类,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此外,一些货币型、债券型基金,恐怕也要受到牵连,这类基金表现稳定,但收益水平远不及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一般略高于同期存款。要是取消20%利息税的话,不排除一部分投资者转投储蓄的可能。

闲散资金可能暂时回笼

“过去,股民放在证券账户的资金是不收利息税的,因此,一旦卖出股票出现大量资金时,股民一般不会转回银行账户。在目前股市波动剧烈的情况下,股民的证券资金数额相对较大,如果停减利息税,通过七天通知存款或三个月定期存款等方式就可以获得不菲的利息。

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有关人士分析,七天通知存款本来的利率就是活期的两倍左右,如果再停减利息税,那么存款的实际收入就更高了。对于大量已经从股市中退出还按惯性呆在证券账户上的资金,确实有较大吸引力。之所以说这种回流是暂时的,是因为目前股市大幅震荡,相关货币紧缩政策接连出台,使不少股民落袋为安。

但是,一旦各种利空消息消化得差不多,市场信心恢复,这些资金很可能将重返股市,因为相对于股市的预期收益而言,取消利息税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专家建议选短期产品

由于停减利息税在即,而且近期加息预期不减,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也很有讲究。

建行金融理财师表示,虽然信托理财及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收益也较为固定,但央行再度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因此持有短期产品会更有利,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免投资期限超过1年的产品。

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专家建议其选择银行的保本型浮动利率产品或者“打新股”产品,虽然“打新股”产品不承诺保本和收益,但新股申购风险较低,收益也较高,是不错的理财方式。

【相关链接】

国外利息税如何征收

美国没有专门的利息税,但无论是工资、存款利息、稿费还是炒股获利,美国纳税局都会把你的实际收入统计得清清楚楚,到时寄张账单给你,你的总收入在哪一档,你就按哪一档的税率纳税。一般约39%。

德国利息税为30%,主要针对高收入人群。如果单身者个人存款利息低于6100马克、已婚者低于1.22万马克,就可在存款时填写一张表格,由银行代为申请免征利息税。

瑞士利息税为35%,而且对在瑞士居住的外国人的银行存款也照征不误。韩国存款利息被算作总收入的一部分,按总收入纳税。银行每3个月计付一次利息,同时代为扣税。

瑞典凡通过资本和固定资产获得的收入,都要缴纳资本所得税,税率为30%。资本所得包括存款利息、股息、债息及房租等收入。但政府为了鼓励消费,会为那些申请了消费贷款的人提供30%的贷款利息补贴。

菲律宾利息税为20%,在菲的外国人或机构(非营利机构除外)也照此缴纳。澳大利亚利息计入总收入,一并缴纳所得税。所得税按总收入分不同档次,税率由20%至47%不等。

日本利息税率为15%。

埃及、巴西、阿根廷及俄罗斯等国家不征收利息税。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关注“打新股”产品投资期限与产品收益率
像炒股票一样炒黄金
投基容易守基难
不怕套与打死也不卖
主动型基金与被动型基金哪个风险大
风云激荡后 投资者如何制定下半年投基策略
投资基金不宜过于关注应长期持有
没有理财经验可先介入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
深交所专家:股民要谨慎委托私募炒股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