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实物金和纸黄金:如何选择黄金投资品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成功的秘诀在于在了解自身状况的前提下,选择匹配的投资品种,并指定相应的投资策略。笔者探讨一下适合国内个人投资者参与的黄金品种,以及简单的策略应对。

实物金:可以买入并长期持有,或定额定投

广义上的实物金可分为纪念性和装饰性实物金,以及投资性实物金。

所谓纪念性和装饰性的实物金,前者包括纪念类金条与金币,如“奥运金条”、“贺岁金条”和“熊猫金币”;后者则是指各类黄金首饰制品,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投资性质,是因为其价格并不完全取决于金价的波动,影响其价格的因素还有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等。同时因为其加工成本带来的较高溢价以及回购不便而导致的流动性欠佳,投资者购买此类实物金并不能充分享受金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从目前国内黄金市场的投资品种看,以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的“高赛尔金”、中国建设银行的“龙鼎金”、中金黄金的“中国黄金投资金条”为代表,品种日渐丰富多样,交易成本也逐渐减少,正成为老百姓投资黄金市场的一大选择。

由于实物金条交易成本高,交易手续不便捷,是适合作为长线投资的品种,业内人士推荐的策略即是买入并长期持有,或定额定投。实物金条的长线投资策略适合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无须多少专业知识和投入过多的时间精力。

纸黄金:可以中短线交易,适合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投资者

纸黄金是指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盈利模式即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相对实物金,其交易更为方便快捷,交易成本也相对较低,适合专业投资者进行中短线的操作。目前国内已有三家银行开办纸黄金业务,分别是中国银行的黄金宝,工商银行的金行家,建设银行的账户金。

纸黄金交易便捷,交易方式多样,且交易成本远较实物黄金要低,可以作为中短线交易的品种,适合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投资者。近期交易策略建议:由于60周均线是2001年以来的长期上涨趋势线,代表了市场内中长线投资者的市场成本,极具技术意义。在美元反弹,欧洲央行加快售金,基础金属市场回撤的作用下,近一个月金价出现大幅回落,从690美元一线最低跌至652美元。当前金价仍处于此轮修正之中,并无明显见底迹象,因此多头不必急于入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像炒股票一样炒黄金
个人黄金业务酝酿全国推广 炒黄金将易如炒股票
个人投资进入黄金时代 不会包赚不赔投资需适度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