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透明度空前提高 创多个首次 凸显创新意识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千万人需照护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北京多数银行停止三套房贷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首页>>房地产
北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统计违法严重将立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房价 阴阳合同 房屋合同 市统计局 二手房 房源 我爱我家 均价 打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因“阴阳合同”导致统计部门发布的二手房交易价格与市场实际价格有偏差的问题,市统计局表示,一旦发现房屋销售虚报价格的,最高将处以20万元的罚款。市住建委提醒,“阴阳合同”可能因涉及违法而无效。

统计违法严重将立案处理

本报昨日报道,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通报6月份二手商品住宅均价和我爱我家、链家向媒体通报的价格相差甚远。

对此,市统计局解释称,数据“打架”,最主要的原因是“阴阳合同”的存在。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给统计部门的数据中,实际交易价格较高,但做合同时故意把价格做得较低,导致官方数据与实际价格存在偏差。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统计部门将加大对房屋销售中介上报数据报表的抽查力度,对于虚报和瞒报房屋销售价格的房屋销售者,一经查实,将依据《统计法》对造假者进行严厉处罚,最高处罚20万元。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统计局正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情况严重的将立案处理。此次检查的对象既包括各类统计调查对象,也包括各级政府、政府统计机构。

同时,市民如发现房屋销售商或中介公司故意报低房屋销售价格的,也可以进行举报。举报电话为83547013,83171819。

阴阳合同可能引发纠纷

市住建委提醒,因“阴阳合同”存在以合法的形式掩盖违法的目的,有可能因涉及违法而合同无效,因此应该拒绝签订“阴阳合同”。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以“合理避税”名义,劝说交易当事人采取签订阴阳合同逃避缴纳税费,以减轻交易资金压力,从而尽快促成交易。但一旦出了纠纷,或偷税漏税行为被发现,中介机构会立即推卸责任,纳税人还会因偷漏税受到税务部门的处罚。

市住建委表示,将加强对房屋经纪机构和人员的监管和培训,减少不规范交易。

- 调查

不少房源高于官方通报均价

记者调查显示,西城区二手房不少房源均高于1.7万元/㎡的官方统计

根据统计部门发布数据,原西城区二手住宅交易均价1.7万元/平方米,降幅达4000多。昨日,记者走访西城区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及网上的二手房房源发现,大户型的房价普遍偏低,200平米左右的单价在1.5万到2万/平米,小户型单价相对较高,均超2万/平米,黄金地段价格更达3.8万/平米左右。不少房源远高于官方通报均价。

“我爱我家”地产的刘先生称,“5月份登记的房子是4万/平米左右(金融街北侧),现在3.8万就可以卖。”

另一家西直地产的吕某也表示,当前房屋成交价总体没降。“比如140万的房子,3月份也许能卖到145万,现在讲讲价还是140万卖。”

记者在焦点网上查询关于西城区的二手房,金融街、西直门内等地段,从20平米到260平米的二手房价格在每平米2.4万到5万之间,其中,40平米左右的房子,西直门的单价为3.4万左右,金融街辐射范围内的单价在3.8万左右。

记者在“个人房源”的信息里随机选取房东询问,他们普遍称看房后可以再谈价格。卢女士一周前贴出卖房信息,她在西直门内的房子价格约为3.5万每平米,她表示价格“可以商量”。“再松动可能有,但肯定不能再多了。”贾女士在阜成路54平米的房子,贴出175万的价格,她说这也是她和家人最近根据市场价,询问周边小区的价格调的,“我这个房子在5月份卖180、190万呢。”

- 回应

多项出台措施难除阴阳合同

如何查处阴阳合同?此前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存在一定的困难。由于买卖双方从网签到纳税都是正规合同,价格一致;且房屋销售本身就存在价格差异的问题,所以很难查处。

事实上,此前为了解决阴阳合同问题,北京根据区域划分,每个区域都有一个最低指导价的限制,房屋合同价格不能低于最低指导价。

同时,银行在贷款前,也会委托评估公司对交易房屋出一个评估价,评估价和网签价格中较低者,可作为发放贷款的标准。

然而这些措施在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难题。以最低指导价为例,随着房屋价格的飙升,很多区域的二手房指导价远低于实际成交价;而贷款额度,也限制不了很多购房者。(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蒋彦鑫 刘洋 马力)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京二手房价统计数据打架:官方版本比中介低6000
北京四成多二手房需求被抑制 成交均价18650元
沪二手房成交量5月"打三折"百家中介关门歇业
京沪等五大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 价格跌6%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上海二手房市抛房潮"撞车"零成交 买家或大撤离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