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首页>>股市
市值月蒸发万亿 银行地产成“杀跌先锋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银行板块 市值 权重板块 地产板块 银行股价 下跌空间 地产股 开发贷款 沪指 银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还来不及从5日的反弹喜悦中回复回来,昨日的百点暴跌又把投资者的心推回到冰窟窿里。沪指昨日大跌117.45点,逼近2700点整数关口,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

从消息面看,欧洲债务危机、银行股融资压力以及地产调控继续深化无疑是昨日大跌的主要“元凶”。受欧洲债务危机升级影响,外围股市和商品期货大跌,国际原油跌破80美元,有色金属价格也大幅下挫,大大挫伤了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其中,原油价格大跌令“石化双雄”黯然失色,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下跌5.12%、5.57%,为大跌推波助澜。

此外,受相关利空消息影响,地产银行板块继续扮演“杀跌先锋军”的角色。据和讯数据统计,从4月6日到5月5日的1个月时间里,银行板块累积下跌14.32%,市值蒸发高达9023亿元。目前银行业整体市盈率再次回落到10倍以下。而地产板块近30日累积下跌21.28%,市值蒸发高达2638亿,累积净流出8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地产板块是带动本轮下跌的重要因素,在两大权重板块止跌回稳前,大盘不具备触底回升基础。从目前情况看,地产调控政策可能继续深化,紧缩开发贷款等后续政策有可能出台,地产股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间。而银行板块受融资压力以及房地产政策拖累,近期复苏的可能性不大。但从估值角度看,两大板块大幅下跌的概率已经不大。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市盈率离2008年熊市低点已不足25%,但两个时间段的宏观环境截然不同,此外目前开发商的资金链仍比较安全,房地产板块的下跌空间不会特别巨大”,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莹说,“但从另一方面说,不排除出台紧缩开发贷款等预料之外的政策,这有可能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另一波下跌。”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板块的股价已基本反映了政策的不利因素。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政策主要针对需求方进行调控,未全面涉及开发贷款等供求资金,如果一旦对供方“下手”,势必对房地产企业造成不小打击。另外,大家目前对是否出台新的房地产税看法不一,如果一旦出台,也会成为下跌的另一催化剂。

“目前地产股既无大的下跌空间,暂时也不具备上涨的动力,只有等待利空出尽,量价平稳运行后,地产股才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过程。”陈莹说。

而在银行方面,虽然1季报业绩喜人,但融资压力显然是市场更看重的因素。近日有市场传言,中行、工行原先制定的“A股可转债+H股配售”再融资方案或将被修改,A也将采用配股方式。此外农行300亿美元的IPO进程已经开启,光大银行也可能于近期在A股上市,令本来就紧张的资金压力雪上加霜。而对地产调控政策将引发的贷款不良率上升的担忧,也造成了银行股近期的萎靡表现。

申银万国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2季度银行业将迎来净息差的再次较显著回升,5月份这一现象将得到持续。在量价齐升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背景下,2010年银行业的财务指标将持续向上。但近期打压地产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政策导致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和银行长期资产质量产生担忧,在这一担忧消除前,银行股价表现将相对平淡。

“预计银行和地产板块的低迷走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大盘近期或有技术性反弹,但是反弹的基础目前仍远未到来,从估值角度看,大家不需要对银行地产板块过度悲观,但目前仍不是进入的绝佳时机。”市场人士说。(记者 张欢)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下周两市解禁市值近2200亿元 创近三个月新高
五行业主营收入环增超预期 中小市值股风头更劲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姚刚:沪深股市总市值居全球第三 将完善退市机制
广东8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总市值超8500亿港元
中投持有美国股票达84只 市值约为96.27亿美元
下周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116亿元 环比大幅下降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