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 逼供体罚将被开除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首页>>房地产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将结束房企自由支配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住建部 房企 房地产 房价 预售制度 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商 房地产项目 首付款 按揭贷款 建设单位 监管部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企资金链再受压

中国证券报记者5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拟对房地产企业在售项目的预售账款实施监控。根据拟定的方案,今后房地产企业的预售账款将存入监管部门指定的专门账户,并按照项目开发进度和工程资金所需“专款专用”。房地产企业只有在项目竣工交付及结算时,才能支配使用项目此前的预售账款。

据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款包括购房者的首付款以及银行按揭贷款,两者构成了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其中,首付款在项目开盘时就已交付,按揭贷款则在楼盘封顶时由银行发放。目前,这两笔款项在项目竣工交付之前由房地产企业自由支配。但今后,监管部门将根据工程进度与质量,把预售款项通过专门账户支付给建设单位,或者由房地产企业向建设单位付款之后到银行支取。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指出,相关部门监控预售款,将对房企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此举可以防止房地产商动用预售资金高价拿地,防止房地产商对建筑商工程款的拖欠,同时也将促使房地产商加速项目开发。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与预售制度相配合,对预售款进行监管在香港已实施多年;内地出台类似政策,目的是规范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运用。

根据现行的会计准则,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款项被计入流动负债,当作为标的物的商品房竣工交付后,结转成为营业收入。一直以来,预售款项是房地产企业优先占用的客户资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16250亿元。其中,定金及预收款3749亿元,个人按揭贷款2193亿元,两者合计5942亿元,占房企整体资金来源的比例达36.6%。

(记者 林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去年房地产调控不到位 未切中要害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发布 2010年调控政策坚持维稳
345家公司中报预喜 房地产业增幅不大
两部委发出通报治理房地产项目违规调整容积率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新政后房价跌30%问题不大
房企融资“堵”与“疏”:房地产公司差不差钱?
证监会否认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
各地将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