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 逼供体罚将被开除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发布会介绍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狙击手 训练过程 特警大队 射击精度 开枪 击毙 5·03 刘珍妮 巡特警 一枪毙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雄特警 今天上午亮相

 成功处置劫持5岁女童案件的特警队员亮相。曹博远 摄

   据法制晚报报道,今天上午,北京成功处置劫持5岁女童案件的10名特警队员亮相。10名特警队员包括5月3日当天现场处置的特警指挥员、副狙击手和谈判专家。

    指挥员

    5分钟内决定攻击方案

    当天现场指挥特警队员行动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特警四大队政委刘学峰回想起当天的情况时还显得有些激动,一边用双手形容当时嫌疑人抱着小孩的姿势,一边讲述当天的情况。

    “当时接到指挥中心的命令时,我正在和平门带领一辆特警车执行巡逻任务,5分钟从和平门到南菜园。”

    “当时已经有民警到场,警戒线拉好了,嫌疑人坐在台阶上,怀里搂着小女孩。”

    “13名特警队员基本都在同一时间到场,勘察现场、进入处置程序,各就各位。”

    刘学峰说,当时看到嫌疑人手中的刀有10厘米长,通过谈判专家了解他的需求。“2分钟后得知他要见网友的时候有点吃惊,网上都是虚幻的,很难找。”

    由于嫌疑人情绪很激动,限时12点见不到网友就伤害孩子,我们当即安排抓捕手和狙击手就位。

    狙击手的站位和攻击方案是在短短5分钟时间内决定的。

    “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最终的攻击方案。”刘学峰说,曾经考虑过2套方案:从上往下打,但子弹有可能会击穿孩子;从侧面射击,子弹有可能伤到周围的群众。最终确定从嫌疑人正面开枪,“后面是墙,即使有跳弹也不会伤到孩子和群众。”

    主谈判专家

    我觉得我们干得漂亮   

    卢江是当时现场的主谈判专家。今年仅26岁的他曾经受过法国黑豹特警队的专业培训。他告诉记者,作为谈判专家平时就要善于调整自身的心理素质,“到一个现场之后,要把握自己的情绪和控制嫌疑人的情绪,保证人质的安全。”

    “具体来说就是要注意跟嫌疑人说话的语气,主动把握现场节奏,不能让嫌疑人牵着鼻子走。”卢江说。

    到现场的卢江没有穿制服,他说穿便衣能从心理上缓解嫌疑人的紧张情绪,消除抵触心理。

    “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请你把刀离孩子脖子远一点,不要伤害孩子。’我还要用肢体动作配合语言表达我是警方的代表,是跟他谈判来的。”

    “因为站在警戒线外,直面距离有5米左右,我得大声跟他嚷着说。”

    卢江回忆说,嫌疑人当时很烦躁,他不想谈。他手里拿着一部电话,一直在拨打电话联系网友。

    他当时说她不接他电话,他很气愤,当着我的面把手机摔碎了。

    他曾经下意识地往楼上看了一眼,被我发现后,我就提高声音跟他聊,吸引他的注意力,以便让狙击手能够隐蔽好。

    这时谈判员下达指令,命令我挪动步伐,躲开射击点。

    击毙后听见群众的掌声,我觉得作为警察我们干得好。回家后,我爱人已经通过电视、网络知道我当时是谈判专家,她说:“你为民除害了。”

来源: 新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陕西男子北京街头劫持女童被击毙 特警受表彰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北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疑因见女网友遭拒
校长涉嫌猥亵2名女童续: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缉拿
爸爸不在身边女童易早恋 一半家长不知青春期时间
江西数十名儿童接种疫苗后患病 女童长出黑胡须
湖南邵东一无良校长猥亵女童 “吹箫门”令人震惊
男子假邀女童当模特趁机非礼 并拍裸照威胁保密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