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邓亚萍谢绝采访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玉树拟5年重建 打造青藏高原发展先行区 -何振梁评莎翁:骑马的菩萨 萨翁就是奥林匹克 促中国重返奥运 -全国各地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首页>>股市
五行业主营收入环增超预期 中小市值股风头更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环比 2010年 主营收入 万丰奥威 行业复苏 净利润 市值股 行业龙头 行业利润率 增长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运设备的天润曲轴稳定增长;食品饮料的洋河股份增长快;交通运输的海峡股份受益行业复苏;化工的华峰氨纶上半年业绩暴增;有色金属的中国铝业业绩快速扭亏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截至4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3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季报。随着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季报寻宝行动开始急剧升温。本版将对已公布的季报,从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率、主营业务利润环比增长率、净利润环比增长率等三大核心指标进行逐一梳理,系列报道,并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寻找高成长行业,挖掘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统计数据显示,交运设备、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化工和有色金属等五大行业分别以33.69%、28.42%、24.22%、20.75%和10.05%,居2010年一季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率排行前列。今天,我们将从这五大主营收入最快的行业中,发掘相关具有价值的个股。

季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9家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季报。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率高达24.22%,经济回暖提升此类公司盈利空间。

从每股收益看,海峡股份、怡亚通、ST东航分别0.338元、0.11元和0.0716元,列每股收益排行榜前三甲。其中,中小板的海峡股份201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率为45.15%,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16.84万元,环比增长174.71%;ST东航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率为42.43%。

从每股营业收入看,怡亚通、ST东航、海峡股份别为2.8422元、1.3806元、0.9978元。此外,长航油运和重庆港九等两公司的每股营业收入也达到0.5元以上。

在这9只个股中,长航油运、怡亚通和重庆路桥的2010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551.09%、549.33%和243.53%,高居排行前三名。

行业背景:航运行业3月运行数据同样趋好。其中国航3月份货邮运输量及周转量同比分别上升32.5%和42.3%,环比首次全面增长;东航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长高达76.81%;南航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长38.60%,国际货邮周转量高达133.80%。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1月以来,民航运输各项指标持续好转,如今已经超过了2007年最好的时景。水运行业一季度我国水运经济运行情况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逐步向好的态势,预计全年运行形势好于去年,向好趋势有望进一步巩固。

明星股季报直击

海峡股份:201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16.84万元,环比增长174.71%。公司预计2010年1-6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小于30%,上年同期净利润9599.55万元。业绩变动原困:公司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业务量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导致净利润增长。

怡亚通:201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365.91万元,环比增长15.79%;实现营业利润为4333.70万元,环比增长549.3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49.17万元,环比增长205.27%。公司预计201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上年同期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81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为根据2010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预期2010年上半年度的业绩6500万元~8500万元。

季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14家交运设备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季报。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率高达33.69%,居五大行业之首。

从每股收益看,一汽富维、福耀玻璃和天润曲轴分别0.45元、0.21元和0.18元,列每股收益排行榜前三甲。其中,中小板的天润曲轴201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率为49.72%,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381.57万元,环比增长67.41%。

从每股营业收入看,一汽富维、凌云股份和海马股份分别为5.3754元、2.5375元、2.3723元。此外,航空动力的每股营业收入也达到了2.0394元。

在这14只个股中,顺发恒业、海马股份和ST轻骑的2010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74.54%、139.09%和91.64%,高居排行前三名。

主要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均有所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二是2010年一季度汽车销售持续增长。资料显示,2010年1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7%。其中,上海地区汽车整车销售突破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其全年的目标为300万辆。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交动设备整体行业很可能维持至少30%的增长。对于汽车零部件行业,预计2010年中国该行业利润率将达10%,高于2009年的8%。

明星股季报直击

海马股份:201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81亿元,环比增长13.20%,其中汽车制造同比分别增长22.88%;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为7927.30万元,环比增长139.0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913.16万元,环比增长214.92%。扭亏原因是新产品新普力马及丘比特上市后,销量同比大幅增长;郑州基地的福仕达自2009年投放市场后,销量稳步上升;2010年第一季度,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取得24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同时,预计2010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

天润曲轴:201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环比增长49.72%。公司预计2010年1-6月的经营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在40%-50%,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248.27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2009年上半年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产能没有得到完全释放,今年以来受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上涨拉动和国外市场逐步复苏的影响,公司产品处于供不应求,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产能的完全释放使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定。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投摩根:中小市值公司有潜力 学会"反天性投资"
调查:7成基金认为熊市未到尾声 偏爱中小市值股票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0%并非虚高 中小市值股票领跑反弹行情
"盘子"小成长性好 中小市值股票开始领跑反弹行情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