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公安局介绍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社科院: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加息节点可能在6月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楼盘九折促销 大房企首擎降价大旗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 逼供体罚将被开除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首页>>社会动态
特警狙击手苦练"一枪毙命":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狙击手 训练过程 特警大队 射击精度 开枪 击毙 5·03 刘珍妮 巡特警 一枪毙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男子劫持女童被击毙案续: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特警狙击手、观察手展示狙击动作。昨日,北京巡特警总队狙击手正在进行配合训练。

男子劫持女童被击毙案续: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特警狙击手每天都要进行严格的训练,几乎枪不离手。

狙击手: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钟

北京特警狙击手经严格选拔和训练,“一枪毙命”是首要标准,完成击毙任务需心理疏导

“5·03”劫持人质事件,使得特警狙击手,这一带有神秘色彩的群体,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并引起关注。

特警狙击手到底是怎样一群人?他们的训练和生活状态又是如何?

昨日,北京巡特警总队向媒体开放,记者有机会走进了警方狙击手的世界。

狙击手不只是神枪手

吕学海,北京巡特警总队教导支队副支队长。从1995年北京成立巡警队起,他就在训练处任射击教官,被称为巡特警的“总教头”。

他介绍,北京特警狙击手并没有成立专门的支队,而是分布在城八区县的大队及总队中,承担维稳处突任务。特警选自基层公安的优秀警力,而狙击手则是特警队伍中挑选出的“精兵强将”。狙击手工作特殊,需要超强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作战技能,要经过严格选拔。

“别以为狙击手只是神枪手,他们的脑子、集体作战能力更重要。”除精确射击外,狙击手还承担察看地形、布置掩体等任务,要向指挥部反馈现场信息。接到指挥部“开枪”指令后,找准时机完成任务。

通常情况下,每组是一名狙击手,一名观察手(也称狙击手副手)。隐蔽和伪装是他们必备的素质,在一些解救人质行动中,劫持者往往情绪暴躁,精神高度紧张,一旦狙击手没有隐蔽好,劫持者发现狙击手,精神很可能瞬间崩溃,导致人质受到伤害、解救行动彻底失败。

“5·03”劫持人质事件中,孟林(化名)是狙击手副手。他和搭档上到阳台后,一直观察瞄准嫌疑人,随时接受上级命令。“确保人质安全,择机击毙。”接到命令后,他的搭档很快扣动扳机,将歹徒一枪毙命。

射“头顶苹果”练心理

“交替钢板、摇晃鸡蛋、头顶苹果……”巡特警总队地下射击场的墙上,贴着一张射击项目训练表。

相关人士称,特警狙击手的“头顶苹果”训练,是将苹果放在一名队员头上,另一名队员进行射击,这在外人看来绝对心惊肉跳。对于狙击手来说是小菜一碟,“就是在各种环境条件下练习射击”。这种训练,除练习枪法外,更重要的是训练狙击手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队友间的绝对信任。

由于突发事件的现场各不相同,环境、温度、光线、风速、距离、有无瞄具……这些因素都会对射击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狙击手要学会适应各种条件下的射击并善于自我调节。

除了动态训练,针对实战中心理素质的静态训练也很多,最为常见的就是空枪瞄准:手持手枪,瞄准目标,纹丝不动———特警队的每个队员,人人都能坚持10分钟以上。

卧姿射击,对于狙击手来说“简直是最舒服的一种姿势”。“一般都能保持10来个小时。”一名队员说。在雪地里,在烈日下,狙击手趴着瞄准目标一动不动,一趴就是一天。他们要具备在极端的条件下,保持身体和射击精度的稳定性,以保证“在子弹打出去的一瞬间,身体永远是一样的(状态)”。

高强度的训练还配合严酷的选拔、淘汰机制。每一位狙击手训练过程的成绩,都将被记录在案,一旦长时间发挥不稳定,很可能将被淘汰出局。

北京巡特警指挥部副主任吴涛说,狙击手的第一标准便是“一枪毙命”,现场处置中不允许有任何闪失。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昆明警方详解人质解救行动 狙击手将受心理治疗
狙击手讲述击毙昆明家乐福劫持人质疑犯过程(图)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再探中国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如何炼成?(图)
揭秘中国"一号狙击手"何祥美:“枪王”的传奇(图)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