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股市
股指期货启动:上海加速打造亚太风险管理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股指期货 风险管理 指数期权 定价效率 上海期货交易所 期货品种 期权产品 衍生品市场 做空 指数期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正致力于打造亚太风险管理中心。而8日启动的股指期货,无疑是上海在这一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衍生品市场的重要交易品种,股指期货早已成为国际金融领域主要的避险工具之一。在中国内地,股指期货的“缺位”曾让A股市场在其诞生的近20年中面临“单边市”的尴尬。

“由于没有做空工具,A股市场的换手率一度达到9倍,这在全球证券市场都极为罕见。”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说。

事实上,在只能买涨、不能买跌的20年里,中国股市投资者面对市场频繁出现的暴涨暴跌总是显得十分无奈。

这或许可以解释,2006年在黄浦江畔挂牌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何在此后的四年中引起了如此多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指期货的筹备过程中,中国股市已今非昔比——股权分置改革令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空前提高。在这一背景下,股指期货将凭借其特有的做空、套利、套期保值等交易机制,令A股市场交易机制更趋完善,资本市场抗风险弹性有效提升。

在上海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屠光绍看来,股指期货市场的建立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实践”。

根据国务院去年出台的文件,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而其核心任务正是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

屠光绍说,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上海金融市场的结构,促进各金融市场的联动。而金融资产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形成,有利于各类资金、机构、人才、信息集聚上海,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而商品期货市场的起步和快速发展,已经为上海奠定了作为亚太风险管理中心的基础。200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度跻身全球十大衍生品交易所行列,其成交额和成交量均列内地三大商品交易所之首,铜、钢材以及锌等期货品种成交量更位居世界第一,从而在全球金属市场定价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酝酿推出包括原油、铅以及白银等在内的新期货品种,这将使其逐渐成为亚太时区重要的金属、能源等商品价格的风险管理中心。

在场外衍生产品市场,上海也开始了尝试。由外汇交易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等4家单位发起设立的上海清算所,2009年末落户上海,目前已开始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以中央对手净额清算为主的直接和间接本外币清算服务。按照规划,上海清算所未来将研究推出债券市场净额清算服务和衍生品市场集中清算服务等,以提高场外金融市场的透明度,降低场外交易的风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透露,股指期货上市后,中金所还将适时逐步推出其他指数期货、指数期权,以及国债、利率、外汇的期货及期权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避险和投资的工具。

这意味着,以股指期货的上市为标志,上海建设亚太风险管理中心的步伐开始提速。(陈云富 潘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私募参与股指期货热情高 认为能提高公司竞争力
股指期货八年磨一剑 资本市场告别单边运行机制
股指期货上市六大猜想 :大盘股难迎风起舞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16日正式挂牌交易
股指期货推出 A股市场告别单边市时代
股指期货开户创新高 券商期货板块今早难提振
股指期货的六大认识误区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