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股市
央行历次加息有迹可循 加息预期将如何影响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央行 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决定 股市资金 两会 牛市行情 上证指数 上调存款 货币政策 投资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息对市场影响到底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相信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历史总能让我们有所借鉴。回望三年前,也就是2007年,在市场的一片紧缩性预期声中,央行不失时机地在“两会”闭幕两天后扣响了加息扳机,巧合的是,央行当年是在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采取的加息行动。那么,当时的市场表现又是怎样的呢?

2007年3月18日周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3月19日周一,上证指数以2864.26点开盘,较前个交易日低开66个点,之后大涨,终盘报收3014.44点,上涨84个点,当日上证指数涨幅达2.87%,振幅6.5%。这也是继2007年2月26日“3000点一日游”之后,上证指数首次成功站上3000点,并就此展开了长达7个月的大牛市行情,最终在2007年10月16日达到6124.04点的历史顶峰。

时至今日,同样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样是3000点的纠结不放,而今年“两会”闭幕已有一周的时间了,何时加息仍未可知。我们都知道,今年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目的是在于回收流动性和控制信贷过快增长,这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也有利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和经济平衡增长。货币政策的调整绝不会仅仅是针对资本市场的,因此市场中的投资者也大可不必对“加息”二字那么的提心吊胆,也许加息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不过是又经历了一次低开而已。

不过,就像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一样,我们期待今日市场能有2007年的强劲表现,显然是不那么切合实际的。虽然在2006年—2007年,利率一直上行,但当时企业的息税前利润率也一直呈现扩张态势,消化了加息的紧缩效果。而时下刚刚经过金融危机风暴冲击的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水平和周转率水平都已回到相对中性的水平,企业盈利能力要再上一个台阶,需要经济有一个再次加速的过程。国金证券认为在目前环境下,即在紧缩信贷、抑制投资、出口相对温和的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力在大概率上会维持在较稳定的水平。目前企业尚可以消化1-2次利率27个基点上调,企业盈利空间会回到历史平均水平;之后如果利率进一步上调则会对企业负债经营带来压力。

具体而言,加息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企业资金成本,增加了利息等财务费用的支出;二是对部分行业业务收入及成本、需求产生影响,并波及下游相关行业;三是加息导致投资资金必要回报率的提高,并降低企业估值,同时也影响投资者在不同资产间的配置,银行存款回流可能增加,对股市资金面有不利影响。各行业受加息的直接影响不尽相同。从整体工业企业看,利率上调27个基点,从财务费用角度影响整体利润增速大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研究机构建议投资者在加息后应回避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周期性行业,如银行、地产、航空、钢铁等,转向防御性较强的品种,如铁路、高速公路、煤炭及消费类行业中具有品牌优势、现金流充裕的龙头公司。(沈明)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国低利率收窄中国加息可能 全球刺激退出趋晚
7.5万亿信贷规模并不"紧缩" 不排除加息手段
摩根士坦利: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加息与否取决于今后物价走势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