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首页>>股市
证监会官员谈新股发行定价过高:要承认定价复杂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定价进一步市场化,就是我们不再对新股价格进行行政指导。市场化之后,市场有涨有跌,有的新股破发,但有大量的新股是上涨的。不过,特征不在这里,需要关注的就是上涨的幅度变小了。”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就是让市场的力量发挥作用。没有什么力量能够代替市场选择。

针对新股发行价高低问题,朱从玖说:“监管机构对发行价格更加谨慎,让市场去选择,与传统的计划经济已经不一样了。传统经济时代,价格是我们定。”他说,市场选择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这就是市场选择,没有什么力量能够代替这种选择。

朱从玖强调,每一个产品在每一个时点上都有不同的看法。这就是市场,因为每只股票价格都有人认为高,都有人认为低。就像有1000个观众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包括机构投资者。

有观点认为,部分询价机构报价不够审慎、专业能力不足、尽责不够,跟风现象严重。朱从玖将原因归结为“发展时间短,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朱从玖说,股票定价有特殊性,市场有很多观点把这个看得太简单了。股票定价特别复杂。像巴菲特等最有名的大师都不敢轻易说,他能够把握股市规律。现在被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从会计师、评估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到证监会、发审委,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尽量把公司的过去搞清楚,去年怎么样,前年怎么样。但过去不能代表未来,未来虽有可预测性,但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如果个人盲目去轻信一些故事和传言,包括不适当的人给你的建议都是很危险的,而且是有害的。国内外都证明了这点。如果大家明白了这个道理,我觉得我们整个体制就顺了。”朱从玖说。 (周文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上市新股六成跑赢大盘 IPO月均融资超400亿
3只新股下周一申购 隆基机械市盈率为46.27倍
监管层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监管层高规格紧急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创业板4新股今日开盘无破发 N欧比特领跑
17只新股破发 基金“打新”浮亏1.76亿
采用2009年净利润数据 新股发行市盈率明降暗升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