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保监会主席: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基金四季报出齐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2009房地产投资36232亿 忧楼市泡沫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南 新疆气温-45℃泪流成冰 湘江长沙段枯水 -媒体称足协三名官员被警方带走 包括副主席南勇 贾秀全遭协查 -铁道部否认实名制所投1亿元转嫁给旅客 火车余票信息可在网上查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首页>>银行政策
央行暂停连续14周资金净回笼 本周首次实现净投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连续14周资金净回笼后,本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首度实现资金净投放。

根据21日的公开市场业务公告,央行21日发行总量为900亿元的三月期央行票据,同时开展了48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算上本周二的央票发行量,对冲到期资金之后,央行在连续14周净回笼资金后,于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积回笼资金近万亿元,上周回笼资金为1020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之所以在本周开展净投放操作,与进入春节前消费旺季、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等对现金需求较多有关。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净投放操作也与之前央行已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了一定数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关。

21日的公开市场业务公告还显示,本次发行的三月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1.4088%,较上周的1.3684%再次上行4个基点;同时,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攀升至1.41%,较上周的1.36%上升5个基点。

今年以来,央行两次调高了三月期、一年期央票利率,终结了此前5个月内央票利率波动维持静止的局面。

赵庆明认为,央行基于信贷均衡投放的考虑,央票利率短期内还会继续呈现上行行情,但不排除有小幅波动。(王宇、姚均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次上行 央行连续13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本周资金净回笼超千亿元
央行明显透出货币紧缩信号 连续13周净回笼货币
银监会要银行每季做压力测试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1600亿创新高
央行骤然紧弦 本周净回笼资金1600亿创年内新高
5月资金回笼刚柔并济 净回笼约1260亿元
5月份资金回笼刚柔并济 净回笼1260亿
本周央行净回笼710亿元
一季度央行净回笼资金超万亿元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