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股市
IPO岁末“挤车”扩容抑制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9只新股发行,本周10只申购。新股正集中加速挤赶2009年这最后一班车。

年关将至,投资者迎来的不是跨年度行情,而是市场震荡萎缩,伴随着的还有新股加速扩容。数据统计显示,上周共有9只新股完成发行,共计募集资金约211.5亿元;而本周又将有10只新股进行申购。此外,继中国北车后,又一大盘IPO(首次发行新股)中国重工今日上市。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在历史上也颇为罕见。

现象IPO“撞车”频现

自11月底开始,新股发行逐步呈现加速之势,而以往沪深两市发行互不重叠的惯例被打破。上海证券交易所连续发行中国重工、深圳燃气、北车股份等大盘股;同时,深圳市场创业板和中小板发行也未有任何间断迹象,其数量甚至还大幅增加。

继上周9只新股发行后,本周共有10只新股发行,其中周三发行的8只创业板股票和周五发行的2只中小板股票将出现申购撞车;而周五发行的中小板又会和12月21日发行的大盘股中国北车出现申购撞车。

与此同时,大盘股的发行也出现“挤车”之势。又一大盘中国重工IPO将于今日上市。

统计显示,中国重工已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的第四只大盘IPO,此前的11月30日,华泰证券IPO过会,预计募资超过120亿元;12月4日,中国重工确定发行价,实际募资147亿元,将于今日上市;12月11日,中国北车启动推介询价,募资总额或超180亿元。

另外,管理层审核速度也在加快。上周五晚,证监会发行部和创业板发审部分别密集公布了多家公司的发审进展。其中发行部共有5个公告,创业板发审部则有7个公告。经记者统计,至目前发行部本月共召开8次发审会,对16家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进行审核,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9次发审会,审核16家创业板企业的IPO申请。

疑虑

管理层打压股市?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宏观政策的定调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正在投资者期盼跨年度行情之际,新股扩容却呈加速之势,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上周,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明显萎缩,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跌至1546.6亿元,同比减少三成多,有分析人士直指造成缩量的主要原因便是新股的密集发行。

于是,便有投资者产生疑问:IPO集体加速是管理层刻意通过扩容打压股市?对此,著名私募人士、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对本报记者表示,其中主要原因是IPO申请会计制度所致。

据冉兰介绍,对于IPO申请公司和承销机构来说,12月31日是一个重要的“关口”。如能在此日期前顺利过会并拿到发行核准文,则可择机进行发行;若在此日期前过会却未拿到发行核准文,则会顺延一个月,即在此后一个月内拿到核准文,则该材料仍然有效;若1月底仍未拿到发行文,则要补2009年年报财务数据等相关内容,但年报一般要到4月份才会出来,故中间将有三个月左右的发行空当。

“如果错过了这个档期,则很多资料都要重新准备,这无疑将增大上市申请公司和承销商的工作量和成本,这就迫使他们在年底加速冲刺。”冉兰指出。

“这是客观事实所造成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每年的年末都会存在IPO申请“赶车”的现象,“最近发得多,主要还是管理层认为市场条件具备”。

影响

抑制还是助长泡沫?

对于新股扩容加速导致市场成交萎缩之说,冉兰指出这跟年底资金回笼有关。不过他同时认为,这其中倒有管理层想借此调控市场结构的意味。据他分析,首先创业板第一批市盈率高估,题材股被炒得厉害,局部泡沫比较多。管理层有加大供给来抑制风险的意图。“至少可以起到稀释资金的作用嘛。”

不过李大霄的观点却截然相反,他认为“泡沫正源源不断地从新股输入市场”。他对此的解释是,市场正是利用了很多投资者对新股的狂热追捧,从而对新股进行了过高定价,比如高达50-60倍市盈率的新股比比皆是,而创业板更是“高烧”得厉害。

“这其中又有三个源头”,李大霄进一步分析表示,在二级市场上,炒新一族对新股的狂热会推高其价格;其次,打新一族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会加入打新行列,助长新股行情;另外,上市公司和承销商会利用炒新者的心态,顺水推舟,从而使得新股往往得以非合理高价发行。

14日,招商证券成为年内首只“破发”新股,但李大霄认为,这还不足以令投资者产生警惕,“只有出现大面积新股破发,众多投资者被套牢才会出现反思,不过到时就悔之晚矣!”

对于市场影响,冉兰表示,市场扩容对投资者会有心理影响,他们会借此去揣测管理层的意图。“这只会在短期内影响市场波动,改变不了市场核心格局”。

李大霄则强调,市场扩容要注重双向,在加快融资速度的同时,也要加速引入新基金等增量资金的入场。“这就要考验管理层平衡的艺术”。(记者黄应来)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2009亚洲地区IPO融资规模排行榜 中国建筑居首
全球IPO排名被改写 中国三家公司上榜进三强
IPO融资已超2008年 市场扩容 分流资金几何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5家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增至8家
招商证券首日涨8% 创IPO重启后新股首日最小涨幅
招商证券上市尾盘仅涨8.42% IPO逐渐走向理性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