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首页>>宏观经济
为何感觉物价涨幅比CPI高?五大原因致感觉失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很多市民觉得许多商品都在涨价,为何公布的CPI还在下降?对于市民切身感受与官方公布的CPI数据有差异的现象,统计部门人士作了详细揭秘,认为主要是五大原因造成了感受失真。

首先,CPI比较的内容不同。消费者用来比较、用来验证的商品范围一般比较小,常集中在购买频率较高的生活必需品如鲜菜、肉禽蛋等。而CPI是几百种商品及服务价格进行综合比较的结果,反映的是居民消费的所有商品及服务价格总水平的变化,不仅包括居民日用品,还包括汽车、电视机等机电产品;不仅包括价格上涨的商品,也包括价格不变或下降的商品。

由于比较内容存在差别,尤其是今年以来食品价格上涨突出,再加上食品在“八大类”消费品中的比重超过33%,成为CPI与居民感受差异的重要原因。

其次,比较地域上的差别。普通消费者对身边消费场所的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了解得多、感受得深一些,对异地商品价格变动情况知道少一些。全市CPI不反映某个具体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全国CPI也不反映个别地区的价格变动情况。

第三,比较的时间基准不同。现在CPI有环比、同比、累计等口径,不同口径比较的基期不同。大多数消费者是简单比较近期价格变化。比较的时间基准不一,结果肯定也不一。

第四,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差异。一般来说,收入和消费水平越高,消费面越宽,对价格上涨的承受力越强;收入和消费水平越低,消费面越窄,因其收入主要用来消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如果部分食品价格涨得最多,对低收入家庭生活影响最大,于是一些人尤其是低收入居民,觉得物价涨幅比公布的CPI要高。

此外,CPI还受具体消费环境的影响。以药品价格为例,当CPI反映出的药品价格是下降,但如果医生开大药方、增加用药种类提高用药档次、或用进口设施诊治,都会使患者医疗支出增加,医疗费用增加不能说是药品价格上涨。(张彬)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CPI转正 双引擎助力A股
杭州低收入家庭收入增幅跑赢CPI
CPI转正拉高通胀预期 "农"字号投资品应声上涨
CPI年内首次正增长 明年中国经济将劲增9%以上
11月CPI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转正 符合分析预期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11月CPI转正成大概率事件 助推抗通胀消费板块
高盛预计:11月CPI同比增幅有望转正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