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股市
监管层有序扩大QFII入市 机构投资者格局再度刷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证监会新批准了三家QFII进入A股市场。至此,取得QFII资格的机构已增至91家。

就在昨日举行的“国信证券2010年投资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和股票市场的上涨,QFII机构投资股票的资产逐步回升。截止到今年10月末,QFII机构投资股票资产占其资产总额的75.6%,反映了QFII机构对于境内资本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

市场人士指出,QFII给中国股市带来的最大变化并不在于资金,而是在于投资理念的变化。由于QFII在国外证券市场上有着丰富的经验,QFII队伍的扩大将会对中国金融衍生产品研究与开发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会加剧境内外券商、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在金融创新方面的竞争。此外,在引入海外机构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同时,境内投资者也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学习到他们的投资管理思路、模式和操作方法。

中国证监会为了落实“国九条”相关战略部署,几年来会同有关各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使得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不断扩大,形成了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经过多年的发展,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及各类机构投资者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得以改善。

虽然机构投资者如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着规模较小、产品结构不完善以及部分机构经营理念不成熟、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仍是资本市场相当长时期内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内容。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历来为监管层所高度重视,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壮大机构投资者提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其中指出“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而经过最近六年的发展,我国的机构投资者取得长足发展,并且已经成为稳定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表示,截至2009年10月,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的市值约为2.25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已经由2003年末的12%增加到17.2%。全部法人投资者,除个人之外的法人投资者所占的比重则已超过了50%。

“QFII队伍的不断扩大,不仅会对证券市场‘输血’,而且会扩大投资者的地域范围,进而吸引更多企业上市,有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服务效率的提高。”一投行人士表示,海外证券资本的进入以及外国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市场规范。

为约束基金行为,中国证监会上个月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举措,因为《办法》更注重考察基金产品的中长期收益,有利于减少投资组合为追求短期盈利扩大风险的行为,能够促进基金市场的稳定发展,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基金业绩的评估意义。(朱宝琛)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社保、QFII"先发制人"功不可没 奠定A股上攻基础
前8月QFII逾138亿美元入境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外管局上调QFII投资上限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基金“尝鲜”创业板 QFII身影闪烁华夏基金缺席
大宗交易平台暗潮汹涌:基金券商对决QFII
QFII额度扩容 外汇局大礼相送 五重利好救驾A股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