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首页>>股市
QFII额度扩容 外汇局大礼相送 五重利好救驾A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9月4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拟放宽单家QFII机构申请额度,每家机构的投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

贡献:市场迎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称目前已经批准QFII机构70多家,获批额度在150亿美元左右,按照4日人民币汇率计算,相当于给A股市场带来约1024.5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2009中报显示,目前QFII持股数已达到106家,而且QFII二季度末大举增仓。QFII在今年二季度投资A股市值为394.68亿元,比一季度的263.56亿元增加131.12亿元,增幅为49.75%。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部分,QFII的二季度持股市值为157.52亿元,比一季度的116.70亿元增加40.82亿元,增幅为34.98%。

解读:A股市场迎来五大“利好”

新规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对QFII投资实行总额管理并鼓励中长期投资的政策原则,并释放了五大利好。最大的利好在于放宽单家投资上限和延长锁定期。

意见稿第二章第七条规定:单个合格投资者申请投资额度每次不得低于等值2000万美元,累计不得高于等值10亿美元。取消了原暂行办法中“单个投资者申请投资额度不得低于等值五千万美元的人民币”的规定,上限亦由8亿美元提高到10亿美元。

另外,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由此前的1年缩短至3个月,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本金锁定期设定为1年;为确保额度申请人和使用人一致,对于违反规定转让或者转卖投资额度等非法使用外汇行为明确了处罚原则。

另一重利好在于分账管理。

新意见稿称,允许QFII机构为自有资金和符合条件的客户资金及发起设立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分别开立账户,并禁止不同性质的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此项修正意在保护QFII客户资产安全性和独立性。

第三重利好在于,便捷了资金汇出入管理。

为便于QFII机构投资运作,适应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允许QFII发起设立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在投资本金锁定期结束后,将每月申购和赎回钆差净额汇入或汇出,并明确了开放式中国基金的额度管理原则。

第四重利好在于,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

本着外汇局简政放权的外汇管理改革思路,本次意见稿规范和简化了审批的程序和手续,合并了批准投资额度与账户开立的审批环节。明确了QFII本金、收益汇出的程序。尤为突出的是,大量简化了有关申请材料,将投资收益汇出和开放式中国基金的资金汇出入审核权下放到QFII托管人所在地外汇分局。

第五重利好是,强化了QFII资金汇兑管理能力。

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QFII投资涉及到资金汇兑报告制度,增加了QFII托管人所在地外汇分局部分日常管理职能,强调了QFII机构及其托管人履行各自报告职责的要求,并明晰了违规行处的处罚原则和依据。

专家:QFII再放开有利于国内股市稳定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尽管QFII投资者的总持股量仅占A股市场的一小部分,但上述规定的放松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试图稳定国内股市的努力。李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外国机构投资者更多参与国内股票市场对其带来的稳定效应。QFII的批准不定期进行,目前该计划下有87家外资金融机构已获得牌照。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曹凤岐主谈到,提高QFII的投资额度上限和降低其入门门槛,无非想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量,目前A股市场因为新股的发行,资金量进一步的减少。曹凤岐称,这个新规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上投资者的心理,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经济学家易宪容则撰文指出,2007年下半年开始股市风险高企,外国投资者没有意愿更多地进入这种风险较高的市场;另一方面,从2007年开始美国次贷危机初露端倪,特别是2008年9月之后,许多外国投资机构在本国市场"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更是无法顾及外国市场。但是,现在市场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股市向外国机构投资者打开大门,只要他们有意愿,随时都可以进入中国股市。因此,对于外国机构投资者来说,并非是他们有没有意愿进入中国股市,而是中国股市有没有好的投资机会。这就要求中国政府更有责任来保证国内股市持续稳定向好,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同时,《规定》也意味着通过各种努力来完善中国股市制度基础,及中国政府有能力有办法来促进中国股市向好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QFII投资上限拟提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国家外管局:单家QFII投资额上限增至10亿美元(图)
基金机构纷纷跑步入市 保险、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QFII二季度增持14只股票
QFII半年涨62.79% 领跑A股基金
QFII年内持续开户5月突现断档 投资策略转为保守
中金代客渴求金融股 幕后买家疑为QFII
IPO即将重启 QFII回避:"故事会"讲到头?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