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国土部将查囤地开发商 稽查用地比率 地王频现背后官商利益趋同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将成立 筹备方案已上报 银行市值排名一年巨变
首页>>股市
大宗交易平台暗潮汹涌:基金券商对决QFII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季度的大宗交易平台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早已暗潮汹涌。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三季度沪深大宗交易平台总成交金额达152.96亿元,共有 145只股票出现在该平台上,其中58只为基金二季度末重仓股。而对比基金二季度全部持股来看,参与大宗交易的股票与基金的关联度似乎更高,共有108只股票在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有基金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大盘进入调整,部分基金采取了调仓的策略,不排除基金通过券商席位换仓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重仓股在大宗交易平台的买卖双方颇值得关注,其中,卖方代表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与此相对,与该卖出席位对应的买方席位多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上述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国泰君安总部席位一般被业内市为国内券商在大宗交易平台的领头羊,基金也有借此席位出货的可能,而中金公司的两个席位素有“QFII大本营”的称号。因此,双方在三季度大宗交易市场的这次对决颇具看点。至于鹿死谁手,还需后市验证。

三大基金增仓行业交易量最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三季度出现在沪深大宗交易平台的股票共有145只,总成交金额达152.96亿元,其中58只为基金二季度末重仓股,这58只基金重仓股的在三季度的成交金额为48.93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31.99%。

实际上,如果对比基金的2季度全部持股,那么三季度大宗交易平台出现的股票与基金的联系更为密切,在145只股票中,有108只股票为基金2季度末持股,只有37只股票与基金无关。

从大宗交易平台上买卖的基金重仓股所处行业来看,金融行业股票的表现最为突出。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金融行业基金重仓股在三季度大宗交易平台上共交易72次,成交金额为23.63亿元,占全部基金重仓股成交金额的48.29%。

排在第二位的是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基金重仓股在三季度大宗交易平台上共交易33次,成交金额为11.57亿元,占全部基金重仓股成交金额的23.65%。

排在第三位的是采掘行业,采掘行业基金重仓股在三季度大宗交易平台上共交易18次,成交金额为3.76亿元,占全部基金重仓股成交金额的7.68%。三个行业共计成交金额38.96%,占全部成交金额的79.62%.

有趣的是,以上在三季度大宗交易平台较为活跃的三个行业,正是基金二季度增仓比例最高的三大行业。除此之外,基金在二季度增仓比例排名第4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在三季度的大宗交易平台上也较为活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刀口舔血"的买卖 另类"庄家"酣战大宗交易
机构套利手法翻新 借蓝筹大宗交易"暗通"ETF
个人投资者涌入大宗交易市场 江浙沪买家居多
机构借道大宗交易减持 封基昨日再现大宗交易系统
解禁新规1年 大宗交易市场成交增10倍
上证所:延长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经手费优惠期限
中国太保小非减持强烈 大宗交易跌停价甩票
大小非减持负面影响弱化 大宗交易放量无碍反弹
两市大宗交易断流 “大小非”牛年惜售?
图片新闻: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