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金饰品每克涨10-14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11日下调 受益股一览
首页>>股市
外管局上调QFII投资上限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9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从6方面规范QFII投资的外汇管理,将单家QFII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征求意见截止9月18日。此举将为A股市场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解读:此次新规有何变化

相比2002年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暂行规定》,本次《规定》将单家QFII机构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提高到10亿美元;同时允许QFII机构开立不同性质和类型的资金账户;另外,将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进行中长期投资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其他合格投资者的投资本金锁定期为1年;外管局还明确了开放式中国基金管理原则,并在账户开立、锁定期管理、资金汇兑、申购赎回等环节给予了便利。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个QFII产品额度的上调,一方面是因为QFII投资总额度已经上调至300亿美元;另一方面,是为了鼓励优秀的QFII机构能够进入国内证券市场,以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规模效应。

业内:QFII对A股影响不大

此次新规扩大了的投资额度加之充沛的流动性,市场认为这一举动将提升QFII对A股的投资热情,相关人士测算,《规定》实施后,将有千亿资金进入A股市场,促使A股市场进一步企稳。但测算方式略有不同,一部分人士认为,按照目前76家已获额度的机构、每家都多增2亿美元额度计算,将增加152亿美元,按照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市场将增加1037.49亿元;另一部分人士以总额度300亿美元为目标,冲减已汇入资金138.46亿美元,尚有161.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02.6亿元。

不过,对于上述两种计算方式,不少专家认为市场过于乐观,QFII短期内并不一定为外管局的新政买单。

资料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股市剧烈震荡的影响,近两年QFII在国内A股的投资并不十分活跃。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看不准行情,有些已经获得资格与额度的QFII不得不放弃投资机会。

另外,A股未来走向何方,QFII远远起不到导航的作用。“A股繁荣与否,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他同时认为,市场认为QFII千亿资金进入A股的说法过于一厢情愿。“QFII会站在全球投资的高度上制定自身的仓位配置,即使他们看好中国市场,也不一定仅仅看重股市,债券市场也会吸引他们。因此我从来不认为QFII在热捧中国股市。”郭田勇表示。

在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看来,QFII在任何时候都不是A股的主流,但这次外管局放宽对QFII投资额度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境内机构频频唱多,“无非是一些机构借QFII炒作,拉高股价后出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外管局关于QFII和QDII管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全文)
外管局关于QFII和QDII管理有关问题答问
基金“尝鲜”创业板 QFII身影闪烁华夏基金缺席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QFII额度扩容 外汇局大礼相送 五重利好救驾A股
大宗交易平台暗潮汹涌:基金券商对决QFII
国家外管局:单家QFII投资额上限增至10亿美元(图)
基金机构纷纷跑步入市 保险、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