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首页>>能源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供应量将达3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口气价与国产气价的矛盾日显

中国正积极拓展天然气进口来源,以解决国内天然气供需不平衡的状况。

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昨日(12月14日)在土库曼斯坦举行。该线建成后,其供应量预计将达到现今我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20%~30%。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起始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霍尔果斯,管道分A、B双线敷设,单线长1833公里,A线于今年12月初试运投产。按照项目建设计划,2010年双线建成通气,2012~2013年间达到最大通气能力。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这一管道进入中国后,将通过西气东输二线运至上海、广州以及其他十多个省市和地区,为国内多地提供更多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资源。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通气后,该管道每年的最大通气能力可达400亿立方米,这一数量相当于现今我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20%~30%。

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11月,一场前所未有的“气荒”席卷中国部分城市和地区。韩晓平表示,这么巨大的通气量将大大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的紧张程度。由于近年来对天然气消费进入快速激增期,我国已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

“中国即将为全球减排做出巨大贡献。”韩晓平说,由于管道线路相当长,天然气进入中国后,价格将大幅度飙升,全国天然气价格都会因“中和”该管道价格而上涨。但他表示,近期全球各国都积极参与为解决气候变暖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国要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必然要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

对此,国家发改委官员昨日表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天然气已经送到口岸,但价格还没有确定。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即便是价格较低的中亚进口气价格也比现有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高出一倍左右。据悉,由于天然气的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今后将完善和改革国内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机制,打破“一线一价”的格局(即每条输气管线的价格分别确定的定价机制)。

此外,韩晓平还表示,由于中亚地区颇不稳定,天然气安全将在未来是一个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宛霞)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亚天然气明年直通中国 将连接"西气东输"二期
中土天然气管道下周建成输气 价格比国内高
中亚天然气管道下周起通气 惠及14省市
国内天然气给山东供应偏少 解决供应成当务之急
长株潭天然气管道将于下月初全面建成 投资2000余万元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中亚输气管道明年5月可通气 堪比"友谊管道"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