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延长 人数超上次 小学语文书或需一场手术 -酒驾法律意见修改:司机醉驾乘客也担责 渝警察牺牲获救助170万 -多数景区顶风上调票价 四道限令管不住一张门票 云南叫停还减免 -供应短期井喷 珠三角楼市吹响“银十”集结号 京十月新盘价仍涨 -全国多所高校因甲流取消国庆长假 拉长寒假 国庆出行科学防甲流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上海世博:31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同参与 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首页>>股市
基金“尝鲜”创业板 QFII身影闪烁华夏基金缺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申购情况和中签率出炉。网下配售结果显示,有29家基金公司首度“尝鲜”创业板,除货币基金外,各类型基金均有露面。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只指数型基金——嘉实沪深300和2家QFII——富通银行和斯坦福大学也参与了网下配售。不过不少基金公司出于对价格和风险的顾虑,也选择了网上申购。

“最爱”乐普医疗

从网下配售结果看来,基金公司对于首批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态度完全是“冰火两重天”。乐普医疗最受欢迎,共有62只基金参与网下配售;神州泰岳和探路者也较为“吃香”,分别有52只和47只基金参与;而上海佳豪则仅有1只基金参与申购,莱美药业也仅有9只基金参与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对于创业板的积极性显得非常高。集结于乐普医疗和神州泰岳的社保基金分别有20只和11只,参与数最少的上海佳豪也有2只社保基金参与了配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创业板公司受基金欢迎与否,与其发行规模有很大关系。乐普医疗网下配售820万股,是10家公司中发行量最大的公司,神州泰岳632万股的发行数量也名列前茅。当然也有例外,备受基金欢迎的探路者网下只发行340万股,在10家公司发行数量中排倒数第三位。

由于机构的争抢,乐普医疗和探路者的网下配售比例最低,均为0.86%。

而此次创业板公司网上中签率比此前券商预计的要低,平均中签率为0.78%,仅有3家公司超过1%,分别是神州泰岳、南风股份和汉威电子。据悉,此次不少基金公司出于对价格和风险的顾虑,也选择了网上申购。

华夏基金缺席

此次60家基金公司中总共有29家现身首批创业板网下申购,其中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占据了主流。在前五大基金公司中,嘉实、博时、易方达、南方基金公司均“尝鲜”创业板,唯有华夏基金缺席。

从申购策略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大不相同。嘉实基金对创业板兴趣盎然,旗下多只基金出现在6家公司的网下申购名单中;易方达旗下的公募基金则少数参与了神州泰岳、汉威电子和安科生物的网下申购;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挑选了乐普医疗和莱美药业两家公司作为重点出击,而旗下公募基金则无一参与网下申购;中海基金旗下的中海能源策略混合广泛参与了除特锐德和神州泰岳外的8家上市公司网下申购,也是唯一一只参与上海佳豪的基金,而且绝大部分是顶格申购,可谓“花足血本”。

此外,富国、华宝兴业、海富通、大成基金也都是对首批创业板兴致较高的基金公司。而景顺长城、国泰、中银、民生加银、友邦华泰等基金公司都只是遴选了一家公司,进行小范围试水。

2家QFII参与

此前,证监会对基金公司投资创业板大开绿灯——是否投资创业板根据基金合同约定。首批创业板企业网下配售明细显示,创业板公司并非只是中小盘基金的专利,除货币基金外,几乎所有类别的基金均有涉足。

偏股型基金依旧是打新主力,其中并未有专门的中小盘基金参与,而仍是以大盘基金为主。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只指数型基金——嘉实沪深300也广泛参与了网下配售。而多数基金公司则是把指数型基金排除在创业板投资行伍之外。

同时,有部分基金公司派出债券型基金参与申购,工银瑞信、富国基金旗下的多只债基就参与了网下配售。

此外,QFII的身影也闪烁期间,此次参与的2家QFII——富通银行和斯坦福大学是此前常见的“打新专业户”,分别参与了乐普医疗、汉威电子、特锐德和探路者的网下申购。(徐皓)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创业板首批10公司冻结资金8000亿 中签率0.78%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十月市场有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首批创业板催生32位亿万富豪 股民忧克隆套现潮
证监会:严控蓄意拉抬股价 确保创业板平稳推出
第2批9家创业板公司今起招股 三公司首发申请获批
"华谊兄弟"获准创业板上市 冯小刚或成亿万富翁
基金:节后市场上扬是主基调 创业板影响有限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