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首页>>房地产
专家解读:“遏制”房价提法传达强烈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房市调控重点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会议认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提振信心、活跃市场、促进住房消费和投资,实现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加快,380多万户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四项房市调控措施。

-政策解读

“遏制”表明房价问题严重

进入12月份,高层针对房价调控的信号连连,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明显较此前高层释放出来的信号更为强烈。业内专家认为,这说明现在房价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到了中央必须出手调控的地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遏制’这个词比‘抑制’房价感情色彩要重一点,比稳定房价更严厉。”

著名地产独立评论员、社会学博士王智中也认为“遏制”的提法传达的信号更强烈,是2007年以来中央政府首次用到此词,“这表明中央政府对调控房价的姿态非常明确”。

关键是要抑制炒房

此次会议,再次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的确会对市场产生影响,改善目前房价高涨的局面。

但有业内人士较担心这两项供给目的是平抑房价,与今年各地频现的地王带来的高房价趋势是相互冲突的。如何落实这两项供应,还需看中央和地方的具体措施。

此外,王智中认为要遏制房价,除了增加供给,关键是要抑制炒房,“现在市场一头是拿着钱要投资投机的人,另一头是买不起房的人,这种情况下,炒房之风得不到抑制,平抑房价就是无稽之谈”。

据悉,上周“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恢复至五年”后,二手房市场已经出现新动向,房价飙升之势已经有些控制。

政策牌还将再持续

虽然最近中央调控房价的信号连连,但具体政策只出台了“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恢复至五年”。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既然中央提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说明明年房地产势头不会有大幅调整,甚至仍有人士对明年的市场非常乐观。

王智中提醒业内在解读中央政策时“不能太一厢情愿”,他认为如果明年楼市不能如政府所愿,政府还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楼市不稳,政策不止”。

如果房价还继续过快上涨,杨红旭也认为中央可出牌还很多,比如进一步紧缩二套房贷;加快推出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并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试点实际运转;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重申“171号文”;转售房子的税费,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明年房价可能下降

从目前的种种信号看,中央政府对部分城市过于高涨的房价已经深感不安,因此再期望明年的楼市如今年这样疯狂,已经非常不现实。

杨红旭认为这一系列信号出台后,必然将导致成交量下滑,房价涨幅将重新收窄,明年则可能出现小幅下跌,但动作不会太大。

王智中对局势的看法更悲观一些。“元旦前,房价还将继续上涨,到春节前后,成交量下降,但价格进入僵持期,明年下半年后,房价很可能出现下降。”他告诉记者,今年1-11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9.76亿平方米,而同期销售面积仅7.52亿平方米,比新开工面积少1.24亿平方米,“供应也有刚性和惯性,如果明年下半年新的需求没有被激发,不排除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房价必然会调整。”

本报记者鲁欢

-背景

房价暴涨的2009年

2009年北京的房价,只能用“暴涨”来形容。

春节前,楼市还是一片寒冬,促销价、优惠价充斥楼市而无人问津。

几乎所有开发商都过了一个愁云惨淡的春节。但是,春节过后,楼市却出现了转机,以刚需为代表的购房者迅速出现在各大售楼处和中介公司,楼市迅速回暖。5月份开始,促销手段几乎退出市场,“涨价”成为楼市主题,每平方米1000元、2000元的涨幅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部分项目甚至出现3000-4000元的涨幅,投资型购买入场后,迅速把涨幅拉到新的高度,相当一部分楼盘涨幅突破50%,甚至部分楼盘出现一倍以上的涨幅。

据亚豪机构统计,今年1月份,北京开盘项目均价为13560元/平方米,11月份的开盘均价为17550元/平方米,涨幅高达29.42%。但考虑到年初开盘项目主要集中在市区,11月份的开盘项目却多在五环以外,这样的涨幅其实小于同区域同项目的涨幅。 本报记者鲁欢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视:深圳豪宅市场持续升温 涨得越高卖得越火
公众展望2010年:85.6%的被调查者担心物价上涨
中央定调明年楼市政策延续宽松 房价上涨预期强
一线大城市房价地价高涨 房企顺势掘金中小城市
中央明确发出抑制投机性购房信号 组合拳还有啥
11月房价环比涨幅创两年来新高 短期将稳中有升
上海楼市成交均价突破2万 “普通住宅”梦难寻
北京八成在售楼盘涨幅超50% 刚需购房再次被抛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