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首页>>股市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关前分歧加大震荡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过山车”行情提供主力吸筹良机

王利敏

如果说,上周大盘连续击破3300、3200、3100点玩了一次倒V形的“过山车”行情的话,那么本周大盘迅速收复3100、3200和3300点则又一次形成了正V形“过山车”行情。市场在该区域频频出现“过山车”行情,究竟有何玄机?

人们注意到,随着宏观经济数据越来越好以及大盘技术面的逐渐修复,前段时间市场上“跨年度行情必将出现”的呼声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作为市场主力的众多机构则面临颇为尴尬的局面:一是部分新基金以及仓位较轻的实力机构拿不到足够多的筹码,二是机构重仓的大蓝筹完全被市场冷落。而要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佳办法则是大盘出现一次大幅度震荡,由此来实现筹码松动和热点切换。

从盘面看,大盘从3478点回落至2639点后,先后出现了几个小波段走势:先是2639点到3068点,随后是2712点到3123点,接下来则是2923点到3361点。它们的共同点是每个波段都是400多点,不同点则是:第一、底部一次次抬高,高点一次次上移。第二、上涨的时间逐渐增加,下跌的时间逐渐缩短。正是因为大盘持续出现这种良性走势,使得市场上出现了较为普遍的“锁仓”现象,而个股热点又集中在中小盘股上。于是,通过彻底的震仓洗盘来转换市场热点便成了主力机构的“阳谋”。何况正好又遇上银行股的强烈再融资和“迪拜”事件等利空,给主力提供了大肆震仓的有利契机。

随着上周大盘出现三日内两根百点长阴后,市场不乏“中线向上行情已经逆转”的声音,原因在于大盘出现了第三次历史性的高位天量震荡。先前第一次放出历史天量是2007年的“5·30”,第二次放出历史天量是今年的“7·29”,这两次事后分别出现了从4300多点跌到3400点,幅度为21.5%,时间约6周的惨烈大调整,以及幅度为24%,时间近2个月的大调整。所以众多投资者普遍认为,此番调整即使不出现中线上升趋势的逆转,也至少会出现一个级别较大的调整。有鉴于此,相当多投资者纷纷交出手中筹码,给机构提供了一次相当充分的补仓良机。

然而,当投资者纷纷割肉斩仓之后,本周一大盘跳空高开并一路高走拉出百点长阳,由此拉开了新的上升波段序幕,机构显然实现了大肆吸纳筹码的大动作。耐人寻味的是,本周五大盘权重股集体启动,似乎打算完成热点切换的第二个大动作。

笔者以为,虽然机构顺利完成了第一个大动作,但仅仅依据周五大盘股的全线上涨便得出热点已经成功切换的结论似乎还为时尚早。第一是权重股是否具有持续性上涨能力值得观察,第二是目前时间段,个股热点更有利于具有送股题材的小盘股和具有资产重组预期的绩差股的炒作,而不是权重股。

(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六机构预测下阶段A股行情:将依然整体向上
游资机构大跌中寻找避风港 联手炮制深圳股行情
十月股市三大赚钱机会 黄金股行情未尽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阳光私募多谨慎 认为A股行情步入中后段
全球股市齐飙共涨 A股行情将进入“新境界”?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多数券商看淡11月A股行情 料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