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首页>>股市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关前分歧加大震荡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盘股补涨后谨防主力“挖坑” 银行股强劲发力背后的玄机

李志林

本周大盘探至3080点后虽然最多反弹了239点,尤其是周五靠拉石化双雄和银行等权重股攻克了3300点大关,很多人便认为市场风格转移了,但我认为大盘股仅仅是补涨,是因为其股价与3478点时有10%-15%的差距,而指数只差5%。目前靠拉大盘股造成的指数虚涨,仍不改大盘调整态势。

短线看,3300点上方压力不可小视。这里既有8月上攻3478点时堆积的巨量,又有上周在3300点上方大跳水时沪市放出的2951亿和2591亿的天量,这均超过或接近于“7·29”大跳水时的3028亿(要扣减当日新股中国建筑的300亿)。而本周临近3300点时的成交量仅1900-2000亿,周五通过拉升权重股强行冲破3300点,但八成股票大幅下跌,并放出了2631亿巨量。这表明主力整体消化和瓦解3300点上方巨额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底气不足,只能靠大盘股拉指数。

具体看,靠银行股带领冲关也不现实。本周纷传汇金公司准备让出红利给银行股再融资,这岂不是让财政部来为银行买单?再说,就算真的这样做,银行股的分红将微乎其微,从而降低其投资价值。而即使银行股没有再融资问题,明年新增贷款少于今年,其成长性也不复存在。再加上随着今年大放贷给过剩产业造成的坏账逐渐暴露,其目前15倍市场盈率的估值就不是过低而是过高。想拉动大盘实在是勉为其难,只能为机构出货提供方便。

本周即将推出股指期货的风声再起,但我认为股指期货助涨大盘股是伪命题。目前连融资融券都未实行,推出股指期货完全是一厢情愿。而即便推出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模式,最多只能影响大机构提高配置权重股的比重,其功能只是套期保值,但决不会提升权重股的内在价值和改变市场走势。更何况目前机构投资者多数持有的是大盘股,但只占流通市值的17%,若再提高,资金不足是一个大问题。问题的症结是:A股市场大盘新股发行规模实在太大了,扩容节奏实在太快了,股指期货无法避免市场暴涨暴跌。

其实拉升大盘股与一年一度的机构年终结账情结有关。按惯例,每年12月20日是银行收贷的截止日,12月25日、26日是上市公司收回委托理财资金和自营投资资金的截止日。众多今年打了翻身仗的私募基金有强烈的年终结账冲动,社保、保险、企业年金和绝大多数机构也都需要年终做财务报表。各行各业、各方各面都要年终结账,哪来那么多人民币让你舒心地结,大机构只能是抢先结、强行结、让利结。这样,每年12月中下旬大盘震荡调整屡屡发生。

因此,大盘股拉高后须谨防主力机构年终往下“挖坑”。近期各大券商纷纷推出201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多数机构明年看高4200点。而眼下大多数人又看好跨年度行情,坚信12月份要创新高,即3500点。如若真是这样,明年就没有什么大行情:从3500-4200点,涨幅只有20%,空间十分有限,还不够大机构进去出来转一个身。为此,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明年能涨到4500点、5000点(这似乎不大现实),要么年底往下砸到3200点、3000点,这样明年指数还能涨30%-40%,马马虎虎,也说得过去。也就是说,大盘权重股越是整体拉高,往下“挖坑”就越容易。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银行股强劲发力背后的玄机

桂浩明

银行股突然发力是本周五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在笔者看来,当前银行股的上涨有其特殊背景。今年以来银行股总体行情是相对比较弱的,这里既有市场偏好发生改变因素,也有在投资时钟图谱中,由于经济还处于恢复阶段、市场利率又比较低,因此银行股未必是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的缘故。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在如今信贷规模大幅度提高背景下,银行都面临资本金吃紧问题,需要大量补充资本金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形势。可就在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却对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作出了某种限制,同时也有传闻说明年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被要求提高到13%。如果真要照此执行的话,上市银行就必然需要大规模再融资。简单算一下,其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显然,这对于现在的股市来说构成了一个很大压力,投资者对此存在疑虑乃至不安,当然也是很自然的,银行股自然就难以走强。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情况有了新的变化。一方面有关部门表态并不强制要求商业银行实施13%的资本充足率制度,并且对其发行的次级债计入资本金的办法也作了灵活处理。而更重要的是,还有媒体报道作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汇金公司有意让商业银行将利润留存下来,作为补充资本金的一种手段。这样一来,对于银行股来说,其再融资压力也就大大减小了。有了这样的利多政策,应该说银行股出现上涨就是很自然的事了。而在这个时候,中信银行获得西班牙对外银行增持以及民生银行H股一度回到发行价上方的消息,都成为驱动银行股上涨的一个催化剂,也就直接引发了周五银行股的强劲发力。无疑,此时银行股的上涨并不令人奇怪。只是由于很长时间没有涨了,时下的上涨看上去就显得比较突然,以致一些投资者感到有点不那么适应。其实,这里所演绎的正是一个利多消息逐渐积累并形成爆发式释放的过程。

看来,银行股上涨的背后确实是有某种玄机的,而这个玄机就是其有关信息的被澄清以及内在价值的被发现。在这里,说到底还是银行股的补涨要求被激发出来。那么,大盘股的补涨会不会全面铺开,以致在市场上形成“二八现象”呢?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是因为不是所有大盘股都存在促使银行股上涨的这些条件的,而且对于大量的中小盘股票来说,很多个股股价也是比较合理的,远没有像创业板那样达到平均市盈率超过100倍的程度。所以要形成典型意义上的“二八现象”,条件并不具备。其实银行股现在的上涨,就像前不久钢铁股上涨一样,更多具有行业板块特征。投资者应该仔细研究其上涨背后的逻辑,看看有没有持续运行的可能。而对于其它板块,特别是那些中小市值股票则不必因为暂时出现一些调整而过于担忧。毕竟现在市场整体趋势是向上的,银行股等在题材刺激下的补涨并不会对其它股票构成利空。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六机构预测下阶段A股行情:将依然整体向上
游资机构大跌中寻找避风港 联手炮制深圳股行情
十月股市三大赚钱机会 黄金股行情未尽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阳光私募多谨慎 认为A股行情步入中后段
全球股市齐飙共涨 A股行情将进入“新境界”?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多数券商看淡11月A股行情 料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