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首页>>股市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关前分歧加大震荡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市场迪拜“游”

文兴

与上周的剧烈动荡相比,本周股市要平静很多,也回升了许多。但是多方还是没有收复上周失地,3361点依旧是像黑云般压在头上。

上周的大跌除了把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外,硬生生把A股投资者“拉”到迪拜“转了一圈”,一些人们猜测可能与迪拜世界债务事件有关的企业都纷纷主动站到新闻聚光灯下声明自己与迪拜世界债务事件无关。还好被下跌吓晕的投资者终于在上个周末迎来了好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五召开会议决定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的确,在上周股市动荡之际,有担心银行大规模融资的,有担心经济刺激政策很快退出的,担心这担心那,就是没有想到富得流油在沙漠上造楼的迪拜竟然会成为引发全球动荡的发源地。但是迪拜又与我们很近,近得我们不得不从迪拜事件中反思一些问题。

有段时间来,说到发展快总是和我们中国有关,其实迪拜也是另一个发展特快的地方。笔者是摄影爱好者,曾经看到同一位置拍摄的不同年份的迪拜照片给人以巨大冲击:1990年的一张照片上,满目沙漠一望无际,只是近处有几栋二十几层的大楼孤独地竖立在似路非路的沙漠车道一旁。另一张2003年的照片也是同一个拍摄角度,但完全像深圳的深南大道,只是原本孤零零的那几栋二十几层的大楼已经没有了瞭望大漠的豪气,而是淹没在高楼耸立之中。除了照片,数值比较也会让人印象深刻。一位摩根经济学家在他刚出版的书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全世界共有12.5万架起重机在运转中,其中的15%-25%就耸立在迪拜。那里的热火朝天让中国都会相形见绌。2007年迪拜有近250万平方米办公楼竣工,是1999年浦东的6倍多!一个人口不到中国0.5%的地区,新建办公楼建筑面积竟然超过浦东峰值。

因此,笔者不同意迪拜遇到债务危机从此就会一蹶不振的看法。人们可以质疑迪拜发展模式,但迪拜的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相信会在今后发展中解决,虽然它曾经让投资者受了惊吓,虽然让一些A股上市公司急急忙忙出面澄清与迪拜的关系。总之一句话,迪拜债务危机与A股市场拜拜了。

笔者相信造成A股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还是自身原因。进一步分析来看,我国目前经济稳定复苏、金融体系较为稳健、迪拜事件将使各国更加谨慎地考虑“退出”、上市公司盈利处于良好的复苏通道中,投资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很小。那么,什么是引发市场动荡的内因呢?那就是年底将近,年底将临,不管明年股市行情会怎样,总会有一部分资金必须在年底前离场。

迪拜事件呢,权当作A股投资者去那里“旅游”了一次。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风格轮动”正在逐渐演变中

阿琪

促发“11·24”震荡的事件是银行再融资,加剧行情震荡的事件是“迪拜危机”。但7个交易日后,银行再融资利空演变成了“汇金公司以银行上交利润与股息充实银行资本金”的利好;把投资者“忽悠”得差点失禁的迪拜危机债务额在三天后也由590亿美元缩水到可以忽略不计的260亿美元;此外,前后只两天,拒绝接受中国报价的FMG(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也改口接受中国价格;本周一,各种版本的“资金流向”分析显示,上周机构资金流出最集中的是金融与地产股,但到了周三与周五,金融与地产股却是行情的领涨板块。前后只一个星期的时间,有许许多多投资者受以上事件影响,持有的筹码就这样“被忽悠没了”。此阶段行情也以创历史天量之势,在“忽悠一个接着一个”中完成了一次大换手。

在当前时期出现接连不断的“忽悠”,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市场已经对“跨年度行情”、“明年行情更乐观”形成了大众预期。如果大家都看好后期行情且紧握着筹码等待“坐轿子”,行情的轿子又如何抬得起来?如果“轿子上的人太拥挤”,真正布局明年行情的规模性资金又如何进得来?如此,只能出现两种情形:要么是行情继续超载最后出现自然“翻车”,要么是新的规模性资金上不了车,则必然有人以忽悠形式对行情“戳轮胎”。由此,近阶段巨量震荡基本可定性为主趋势中的一次“空中加油”。

目前时近年终,确实有部分机构因周期性需要套现一部分持仓,但也确实另有部分规模性资金在布局明年行情。而正因为金融、地产是前期机构资金积淀的重点,所受到的周期性减持影响自然更明显。但行情因这部分资金流出引发的跌落正好赐予了新入市规模性资金一次低买机会,从而形成了金融与地产“资金流出最多,行情反而领涨”的异象。

目前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乖离已创五年之最,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新主题也正在崛起,行情客观上已有风格轮动需要。在周五行情翻腾之间,权重股全面崛起,小盘股花容失色,从而宣告了市场风格轮动的开始。不过,行情的每一次风格轮动都会因小市值股与大市值股的权位之争而造成市场剧烈震荡。市场资金积淀很深又有年终分配题材维护的小盘股行情还不会就此迅速灭亡,后期必有挣扎过程;而受制于年终考核因素,对大盘蓝筹股有先天偏好的主流机构目前阶段还难以“大动干戈”,因此,这就需要通过反复震荡来完成行情结构的逐步转型。

下周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将明朗,但目前新股扩容密度空前巨大,权重股主导下的行情虽然向好主趋势明确,短期内仍会时常有强势震荡发生,市场风格轮动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六机构预测下阶段A股行情:将依然整体向上
游资机构大跌中寻找避风港 联手炮制深圳股行情
十月股市三大赚钱机会 黄金股行情未尽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阳光私募多谨慎 认为A股行情步入中后段
全球股市齐飙共涨 A股行情将进入“新境界”?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多数券商看淡11月A股行情 料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