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首页>>股市
券商IPO标准调整 东方证券有望重启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招商证券上市正紧锣密鼓的推进,证监会日前公布券商IPO标准的调整,这两大因素再次点燃了券商IPO的热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等券商已经申报IPO材料,等待过会。另有几家券商也跃跃欲试,拟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加速扩张步伐,做大做强,跻身一流券商行列。

而因2008年业绩巨亏梦断IPO的东方证券,采取何种方式上市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昨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东方证券的相关人士,但他们均表示因此事比较敏感,不方便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有迹象表明,在券商IPO标准调整的背景下,东方证券或重启IPO上市之旅。

券商IPO标准调整 引发券商上市热潮

我国券商上市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IPO上市,二是借壳上市。在目前上市的10家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通过IPO上市,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由于不能满足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均采取了借壳上市的办法。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券商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不再是阻碍券商上市的障碍。根据相关办法,现有58家券商符合A股IPO资格,虽然管理层明确支持券商IPO上市,而这么多券商在近年内上市是不可能的。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对2008年证券公司IPO上市有关审慎性要求的部分具体指标进行调整完善,新标准从强调“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改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中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上一年度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两项业务水平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十。

其次,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审慎监管要求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这次调整主要是突出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力和成长性,以更好地体现证券公司为资本市场提供中介服务的功能和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同时,也增强指标的可比性和规则的可操作性。

参照以上标准,东方证券的各项业务指标占有优势,优于部分申请IPO的券商。

据悉,国信、华泰、西部、红塔等券商已根据新规定上报了IPO申请,等待上会。

去年巨亏梦断上市路 如今东方证券或再战IPO

追溯东方证券的上市可谓一波三折。在谋求上市之初,东方证券首先考虑的是借壳上市。然而在2006年8月借壳金丰投资告吹后,东方证券上市目标直指IPO。

就在东方证券欲圆上市梦想时,2008年东方证券因为自营业务的投资失误导致公司陷入亏损泥沼。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东方证券实现经纪收入15.33亿元,投行收入6761.62万元,资产管理业务2.35亿元。尽管2008年东方证券投资净收益为9.96亿元,但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并后,其自营业务仍亏损21.21亿元,最终致使公司全年业绩净亏逾8.8亿元。2008年遭遇的熊市让其上市梦想功败垂成。

此后,东方证券上市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各种传闻不时传出。先有借壳*ST上航的消息流传,然而,随后公司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了否认。后又有两种矛盾的说法,一种说法是东方证券已经撤回了递交的IPO申报材料,另一种说法并未撤回IPO申报材料,还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东方证券在2008年业绩亏损后,应该撤回了IPO的申请材料,因为已经不能满足证监会要求的“三年持续盈利的”条件。至于是否重新递交了IPO的申请材料,不得而知。对于东方证券来讲,无论是借壳上市,还是IPO上市都并非坦途。

就借壳上市来看,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已经等待三年至今没有结果;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也不见明朗。就IPO上市来看,已经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等券商排队等待,并且还会有新的券商加盟这支“IPO大军”。对东方证券面临的现实,也许IPO上市更有利。继招商证券之后到底哪家券商会摘得IPO头单,这个谜明年就会揭晓。

为扩大规模再融资配股方案等待审批

东方证券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了9.22亿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为0.28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了8.40亿元。曾经由于仓位过重,导致东方证券去年亏损的自营业务,如今也成为了该公司业绩翻身的“救星”,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99亿元,两项合计收益为9.46亿元,占18.43亿元的营业收入比例高达51%。而在2008年同期,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23.58亿元。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54亿元,贡献了4成的营业收入。

东方证券营业网点不多,虽然经纪业务依然是其业绩的主要来源,但占营收的比重仅为4成,而其他券商平均占比在6成至7成。受到经纪业务规模的限制,东方证券加大了自营业务的规模,因此扩大资本规模迫在眉睫。

今年8月,东方证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2009年度配股方案”,拟以每股4.5元的价格向老股东10股配3股,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截至2009年6月30日东方证券32.93亿股总股本计算,本次配股融资额将达44.5亿元。配股如果成功,东方证券的注册资本将从目前的32.93亿元扩充至77.43亿元。

由于多数股东将参与这次配股,从而使本次配股融资案在股东大会上得以顺利通过。资料显示,东方证券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申能集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久事公司、上海烟草公司及上海邮政公司。东方证券的第六大股东长城信息10月27日委托上海东方国拍公司拍卖了5000万股东方证券的股权,成交价平均每股7.04元,获益近3亿元。10月30日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加本次配股,并在有其他股东放弃配股的情况下参与被放弃股份的配售。(于德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多家券商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速超10%
直投收获在即 券商挟创业板之威逆转大盘
3家券商揽入7亿元创业板公司承销费 中信独得1.5亿
券商: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 四季度有望震荡上行
三券商齐出快报喜气洋溢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股民账户莫名多出亿元 券商解释做系统测试
上市券商格局呈现"一超多强" 以经纪业务收入为主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