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首页>>股市
3家券商揽入7亿元创业板公司承销费 中信独得1.5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日,万众瞩目的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将登台亮相,届时,此前相关的种种猜测、悬疑会逐一而解。而对受益创业板开设的券商来说,除了经纪收入的增加、参与申购的盈利,其获得的保荐承销费已经首先品尝到了这场盛宴的“开胃菜”。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共23家券商担任了28家公司的保荐承销人,共揽入7.2亿元的保荐承销费,其中,中信证券独家揽入1.5亿元,高居榜首,广东、北京两地的券商共享了4.4亿元的保荐承销费。

中信、平安、海通占据前三甲

从保荐承销费用的金额来看,中信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位居前三甲。其中,中信证券保荐了神州泰岳和机器人,以1.5亿元的保荐费傲视群雄;平安证券保荐了华测检测和爱尔眼科,以7132万元夺得亚军;海通证券保荐了中元华电和银江股份,以5930万元居季军;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分别以4728万元、4477万元列第四、第五位。

从单家公司花费的保荐承销费用上看,备受机构追捧的神州泰岳(中信证券)最高,为1.21亿元;爱尔眼科(平安证券)次之,为4567万元;华谊兄弟(中信建投)第三,为3801万元。排名后三位的分别为华星创业(申银万国)589.8万元、鼎汉技术(兴业证券)800万元、硅宝科技(东海证券)900万元。

从保荐项目的数量上来看,有5家券商各获2个保荐项目,并列第一,分别是中信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其他18家券商各完成了一个保荐项目,其中收获保荐费用超过300万元的有:中信建投保荐的华谊兄弟3801万元、信达证券保荐的乐普医疗3540万元、国信证券保荐的网宿科技3086万元。

首批创业板公司的投行分布还未能体现出券商的竞争实力。最新消息表明证监会已经受理了拟上创业板的188家公司的申请,中小板保荐“大户”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等的创业板项目储备丰富,很多项目都已经申报上去,只是还未获批而已。

地方券商出“黑马”

大券商在大公司的保荐承销、直投业务上占有绝对优势,而创业板的开设则为中小券商搭建了展示的舞台。

平安证券担任了华测检测和爱尔眼科的保荐人,分别获得2565.52万元、4567万元的保荐承销费,以7132万元总额位居亚军,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

另两匹“黑马”则是上市券商国元证券和国金证券,国元证券担任了上海佳豪和安科生物的保荐人,以4728万元的保荐承销费居第四位,国金证券担任了莱美药业和汉威电子的保荐人,以4477万元的保荐承销费居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28家公司中,承销费率最高的基本上是以地方券商承销的项目为主。统计数据显示,28家公司平均承销费率为5%。华龙证券主承销的大禹节水保荐费率最高,达到了7.94%,排第二位的国元证券主承销的安科生物,保荐承销费率为7.9%,排第三位的海通证券主承销的银江电子,保荐承销费率为7.5%,西部证券主承销的宝德自动化承销费率达到了7.02%。业内人士表示,在项目承销上往往会向有政府背景和地方资源的地方券商倾斜,其承销费率的议价能力占有优势。

统计数据表明,广东、北京两地的券商共享了4.4亿元的保荐承销费,占总额的60%。其中广东的6家券商主承销了8家公司,保荐承销费总额为30016万元;北京的5家券商主承销了5家公司,保荐承销费总额为14207万元。

直投+承销中信、海通“通吃”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不仅在保荐承销费上获益匪浅,在直投业务上更是赚了“盆满”。

中信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机器人320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6.96%,受让日期为2008年6月,所持成本为每股8元共2560万元;金石投资还持有神州泰岳210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2.2%,受让日期为2009年5月,所持成本为2772万元。即使按照发行价计算,目前中信证券所持机器人股权市值为12736万元,所持神州泰岳股权市值为12180万元,合计已达24916万元,账面利润约2亿元,股票市值较最初增加3.6倍。

海通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持有银江股份发行前2.5%的股权,计150万股。开元投资所持150万股银江股份的成本为750万元,受让日期为2009年3月。按照发行价计算,海通证券所持银江股份股权市值为3000万元,较最初成本也增加了2250万元,市值增加3倍。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28家创业板公司业绩普增 华谊兄弟净利同比下降成特例
创业板公司监管工作基本原则确定
火热创业板:公司乐超募 散户盼赚钱 注意防范风险
首批创业板公司30日挂牌 八大潜力股破茧待出(名单)
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56.7倍 估值初步成型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公司运作指引 规范超募资金
28创业板公司造82位亿万富翁 华谊成创富冠军(名单)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