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首页>>股市
股市难有二次探底 三因素力挺“3”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上有60日均线压制、个股获利盘众多的情况下,市场会否出现针对2639点的“二次探底”呢?笔者认为不会,而且“3”时代或将贯穿年内行情,支撑因素依旧来自经济复苏、流动性和羊群效应。

首先,经济复苏的步伐,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复苏比市场预期要好要快。道琼斯指数创近一年新高的市场走势,其背后的主要推手就是不断强化人们对经济复苏预期的经济数据。

伯克南称“经济衰退或已结束,目前正处于复苏之中”,其表态得到了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的支持:美国8月成品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经季节调整后增长1.7%,8月全美零售额增长2.7%,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化数字环比增长0.4%,8月工业产值环比增长0.8%,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0.4%……

美国在经济状况依旧低迷的时候,其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非常微弱,而通货膨胀压力轻微,意味着美联储在下周议息会议上可以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使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能够继续获得恢复经济增长的动力。相信在9月24日开始的G20匹兹堡峰会上,各国依旧会对进一步促使经济复苏达成共识,而“退出机制”目前恐怕不会成为各国首要考虑的议题,最起码会保持现有力度。

对于国内经济,已经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再度强化了我国经济快速复苏的事实,笔者也曾屡次强调经济“耐克回升”的步伐还在继续,不要被短期波动所困扰。近期以电子类个股为首的出口型企业的股价表现极为强劲,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海外经济复苏给A股带来了显著热点,而且这一趋势还会延续和扩散。

其次,对于流动性的判断,不要再简单地做“数字游戏”。一提流动性,很多投资者就等同于新增信贷数据,由于不可能再出现类似单月1.89万亿的“数字”,再加上IPO、再融资和创业板,于是就判断流动性将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单看1.89万亿和3559亿这两个数字,其落差确实很大,但单月4000亿元左右新增信贷投放的绝对数字小吗?不。

也就是说,即使每个月目前只有4000亿左右的信贷投放,对于市场流动性而言也不能得出“短缺”的判断。投资者不应该死盯一个数字,而应该有一个总体判断,即只要政策不出现180度转向,当前的市场流动性不会给大盘造成带有“毁灭性”的负面冲击。更何况7月、8月居民存款出现了负增长,近期媒体开始不断出现“储蓄搬家”的报道,认为这成为了A股市场补充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跌时“羊群效应”助跌,涨时“羊群效应”也会助涨。从3478点开始的下跌,其初始阶段还相对温和,加速下跌出现在触及3478点以后的第六个交易日,这表明开始“将信将疑”的态度并没有令资金争相出逃,当越来越多的资金认可市场还会下跌,进而形成“羊群效应”后,“多杀多”的情景才会出现。

同样,目前市场资金也还是没有完全达成共识,对于从“流动性推动”到“基本面推动”能否成功依旧有疑虑,所以我们就看到股市每天都基本是“老鼠乱蹿、大象呆滞”,资金更乐于在“题材”中腾挪。不过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大象”的原地踏步正好封住了“二次探底”的空间。以银行股为例,其当前的估值水平实在难有大的下跌空间。

此外,虽然我们不否认流动性的“足够”,但也绝不是上半年那样的“超宽松”,市场全面依靠资金推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那么热点就需要一个轮换过程,市场也需要一个形成“基本面推动”共识的过程,“羊群效应”还没有到发挥最大效能的时候。

总而言之,目前流动性可以判断为“中性”,经济复苏预期可以判断为“中性偏好”,在这样的前提下,市场重心会维持一个缓步抬高的趋势,“耐克上涨”的脚步还会在年内行情中继续。(石丽芳 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市3000点拉锯战 散户回场如履薄冰 机构甘当看客?
双向交易"枕戈待旦" 中国股市有望"上下逢源"
物联网:A股市场周四再度火热 满城尽带“物联网”
李兆基:股市现在宜守不宜攻 绝不卖五只个股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创业板启动无碍A股市场 专家吁相关制度出台
里昂证券严贤铭:A股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问题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