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首页>>股市
股市3000点拉锯战 散户回场如履薄冰 机构甘当看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反弹并不顺利。大盘在收复了8月份部分失地后,在3000点附近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本周五股指大跌,再度失守这一重要的心理关口。虽然局部热点不断,但出于对资金面及企业盈利的双重忧虑,券商、基金似乎更愿意作壁上观。

做多热情难憾套牢盘

“虽然火药库就在旁边,但是能不能把火药送上膛,还有待确认”,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的任峥说。在他看来市场并不缺资金,但是参与做多的热情不高,基金仓位小幅下降或许是近期大盘出现震荡的因素之一。

本次反弹以来,大盘反弹幅度已近15%,许多个股更是翻番,与此同时,3000点以上的套牢盘多达上万亿元,这使得指数的每一步上涨都压力重重。除了套牢盘的压制之外,近期以万科为首的再融资狂潮、7家公司一日同上发审会的消息,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等等,均不可忽视。

长江证券认为,“融资事件让市场资金面和心理面再度面临考验,加之本周各大银行需要缴纳7月份敲定的逾千亿元惩罚性央票,使得以银行股为主的金融板块出现调整。”本周万科融资112亿元的方案获得股东通过,招商证券扫除了上市的最后障碍,传闻近期将要过会。随之而来的还有武钢股份拟融资120亿元、招商银行拟融资180亿元、浦发银行拟融资150亿元、中国铝业拟融资100亿元等,一系列巨头企业的巨额再融资风生水起。

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主管李晶说:“8月大小非实际减持回落,但未来解禁规模依然会对市场带来压力。2009年10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一次解禁高峰,3192亿股解禁流通,市值约2.023万亿元。”

压力之下,流动性是否枯竭?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表示,目前密切关注储蓄搬家的情况。储蓄活期化的态势延续,且储蓄搬家的幅度持续增加,则会给股市提供新的动力。毕竟和储蓄相比,权益类投资还是更有吸引力。

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副主管严贤铭比较乐观,他认为虽然“上半年流动性充裕基本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流动性枯竭。”他表示,历史上M2增长和银行信贷正相关,当前的储蓄率也将为股市带来支撑。

资金面喜忧参半,多数机构认同股指箱体整理的格局。8月率先看空的申万研究所调高了今明两年的GDP预测,分析师袁宜认为,当前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加速了投资者预期的修复,进而扭转了股市的下跌趋势,预计A股市场将进入箱体整理。根据宏观指标以及自上而下盈利预测的最新调整,预计年底A股市场在中性情景下的合理水平是,沪深300指数为3150点,对应上证综指为2850点。东北证券副总裁郭来生认为,第三、四季度,3000点的压力已经形成,未来几个月在供求关系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市场表现趋于谨慎。

李晶认为,与历史数据比较,A股市盈率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考虑到今年三、四季度企业业绩将有所改善,目前的A股估值仍具有较大吸引力。东方证券副总裁王国斌认为,前期市场的下跌只是一个短期调整,而并非自2008年11月以来上升趋势的一个逆转。在经济的持续复苏阶段,股票资产毫无疑问仍将是投资的首选。

散户回场机构如履薄冰

大盘反复拉锯的时候,沪深两市热门股票排行榜成交席位上却基本看不到机构的身影。一方面是权重股持续弱势,显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依然比较谨慎;另一方面,A股持仓账户再创新高,说明散户再度进场。

“3000点会是一个比较均衡的位置,上方震荡的概率更大一些,市场需要进一步等待实体经济的好转与盈利的恢复”,任峥表示,他对目前的市场判断是中性偏乐观,也是基于对短期股指上涨不会很快的判断,他更愿意保持中性的仓位。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则表示:目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中小盘板块,炒作的主力是游资,市场的持续性不强。而没有主力资金的参与,没有权重股的上涨,大盘继续上涨是小概率事件。因此,在操作上他们采取了“逢高则减”。

一位正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经理表示,“在操作上,如果是激进的做法,就是押宝板块轮换,但是我们更愿意寻找下跌空间有限的行业,例如医药、消费等,近期涨幅过大的题材股可以在上升过程中逐步减仓兑现利润”。

多数机构投资者都认为,目前A股市场处于动力切换当中。以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告一段落,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要素仍然是经济走向和企业盈利状况。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张昂依然坚定地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由复苏向扩张确认的过程中,虽然进程会受制于货币政策微调和各方面基本面数据的波动,但是复苏的进程不会改变,不同的只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由上半年的基建项目转换为房地产拉动。

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副主管严贤铭对于盈利驱动的行情十分乐观,他认为,今年下半年会看到类似2006年的企业盈利激增,可能会达到50%-80%的增幅,这会推动股票市场的上扬。据里昂证券介绍,前期撤离的资金重见流入,外围市场纷纷创下年内新高,港股气氛也受到鼓舞。海外机构投资者近期纷纷在投资组合中提高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基本达到25-27%,他们认为中国股市仍旧是回报最好的市场。

东北证券副总裁郭来生认为,市场一致预期的2009年企业盈利同比增速在20%-25%是过于乐观的,而10%以上或者15%左右比较合理,也就是对应的ROE增速在13%左右。2009年中期业绩的恢复主要在于低成本,所以未来业绩的恢复由于成本因素影响,在趋势性恢复的基础上将呈现出相对缓慢的特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双向交易"枕戈待旦" 中国股市有望"上下逢源"
物联网:A股市场周四再度火热 满城尽带“物联网”
李兆基:股市现在宜守不宜攻 绝不卖五只个股
里昂证券严贤铭:A股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问题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储蓄"搬家"股市有望持续 A股流动性添"活水"助涨
谢国忠:现行股市让小散更穷让极少数人暴富
股鬼叶荣添再发宣言:国庆前股市将会出现奇迹
创业板启动无碍A股市场 专家吁相关制度出台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