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全民健身条例》公布 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乌鲁木齐"针扎"案排除炭疽放射物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安监局长:今年再关减少千处小煤矿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关注资产价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周末出席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表示,未来要根据我国金融体系特点和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评估框架和指标体系,要重视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国际资金流动。重视对部分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将会同各监管部门制定监管规范和交叉性金融业务的标准、规范,开展对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风险的检测。

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银行业也遭受惨重损失。苏宁表示,我们更需要深刻反思经济危机和银行之间的关系。银行危机的新情况、新特点,对监管工作提出新要求,对传统的防范风险的手段也提出了严峻挑战。

苏宁说,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各国中央银行主要采取创新货币工具、强化货币支持,直接向市场甚至企业注入流动性,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等措施。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如下启示:第一,随着国际化发展,金融市场之间、金融部门之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联系日益复杂,除加强对单个机构的金融风险研究之外,还应该强调关联性,从宏观角度防范系统风险。第二,加强市场透明度。由于金融产品日益复杂,现在金融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已经难以准确地掌握金融机构的监管情况。这种信息不对称是这次危机的主要原因,监管部门和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金融产品风险。第三,完善评级制度。第四,充分进行研究,必要时进行大胆的金融创新。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也探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良好效果。苏宁说,第一,坚持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夯实基础。第二,狠抓不良资产处置和补充资本金。第三,构建严密的金融安全网。

苏宁强调指出,未来要根据我国金融体系特点和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评估框架和指标体系,要重视资产价格的变化情况,关注国际资金的流动。重视对部分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并会同各监管部门制定监管规范和交叉性金融业务的标准、规范,开展对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风险的检测。要创新金融工具,从中国金融安全的实际需要出发,继续开展研究探索,安排更多的逆周期手段。根据金融风险特点,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建立国家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认为:未来四个月的流动性不会发生逆转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回收流动性“为时尚早”
市场走强缺乏流动性支撑 银行板块或成为重灾区
失去流动性支撑 持续反弹难
央行回笼力度冠8月 流动性充裕局面不改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央行称要保持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流动性焦虑”大可不必 中国股市“不差钱”
流动性趋紧 短期震荡风险仍然存在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