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全民健身条例》公布 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首页>>社会动态
美国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对中方指责避而不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境外媒体认为,这是中方迄今为止对美方侦察活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态,这也可能表示中方将对美国采取强硬措施

“美方应调整舰机侦察政策,减少直至停止舰机侦察活动,是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方法。”8月27日,在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会议上,中国对美方的侦察行动作出了明确表态。

美国的回应是“愿通过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与中方继续探讨确保双方舰机安全的有效方法”。对此,境外媒体解读为“美国拒绝了中国的要求”。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苏珊·斯蒂文森亦表示,美国有航行自由,将把重点放在如何避免冲突上来,“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方对中方指责避而不答

境外媒体认为这是中方迄今为止对美方侦察活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态,这也可能表示中方将对美国采取强硬措施。

8月26日至27日,中美军方在北京举行了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美军的代表是美军太平洋总部政策计划局局长鲁道夫·阿勒斯。会议上,中方指出,美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及其上空频繁地海空侦察测量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美方对此避而不答。

据悉,中美两国自1998年签订了《海上安全磋商协议》以来,双方共举行了7次年度会晤,13次工作小组会议和2次专门会议。

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中方的表态是明确的,美国要么接受,要么承担后果。美国应该无条件接受中方提出的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方法,停止舰机侦察。

如果美国继续在中国海域进行侦察活动,戴旭认为,从军事上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第一警告,第二驱逐,如果还不奏效可直接包围击沉入侵船只。

外交政策与军事手段不匹配

自今年3月以来,中美已发生了多起舰船对峙事件,中国公开报道的对峙事件有3起,而华盛顿方面公布的黄海和南海对峙事件有6起。“无瑕”号对峙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表态称,“无瑕”号的航行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因为该船未经中国政府批准就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但美国却反而倒打一耙,抱怨说中方在海上一直忽视“交通规则”,并称中方舰船以危及双方安全的方式骚扰美方船舶。

事实上,美军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的侦察活动从冷战时期一直持续至今,黄海、东海、南海凡是中国海军驻泊地、潜艇出海通道、演习及武器试验区附近海域,总有美军各类侦察船的身影。

军事专家宋晓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只要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不变,美方在中国近海的侦察就不会停止,“这个世界仍是弱肉强食的世界,目前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提高中国的综合实力、强化自己的军队。”

尽管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在军事上解决美国船只入侵并非难事,但对当前局面也颇感无奈。“关键是国家外交政策与军事手段不匹配。”戴旭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海军能力已经超越近海
台湾东部近海发生地震 台各地都有震感
我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建设取得成果
专家称中国近海频亮"红灯"非偶然 军事吓阻是下策
山东半岛苏北湘赣等地今有雾 近海海域将有大风
未来三天中国西南地区多阴雨 近海海域将有大风
山东近海渔业资源明显恢复 4年累计投入2亿元
中国将军:中国造航母世界不应意外 仅用近海防御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