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股市
以另类方式攻克3000点 大盘低调小盘高调有玄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继上日上摸2995点回落后,昨日沪市仅仅摸高至2988点后即回落,尾盘下跌21点,低收于2946点。然而与3000点屡攻不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个股涨跌比却是584:288,且有27只个股涨停。由此可见,3000点攻坚战正在以另类方式悄然展开。

3000点看似成了“拦路虎”

沪市自上周三急跌至2761点止跌企稳后,次日一根百点长阳拉开了反弹序幕,持续的三连阳,使大盘本周一最高上摸至3004点,但当日尾盘仅低收于2993点,随后大盘再也没有上摸过3000点。

我们注意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在周一上攻3000点未果后,市场上关于大盘将二次探底的说法占了上风,以至于周二在类似中国铝业、江西铜业半年报业绩大幅度滑下和浦发银行将大规模再融资等利空作用下,市场再度出现恐慌性抛售,最后虽然经多方主力极力拉升,大盘还是下跌了2.59%。尽管众多投资者惊魂未定,但周三大盘低开后却一路上扬,并在盘中上摸了接近3000点的2995点。而昨日多数投资者都认为大盘有望再去挑战3000点时,大盘却出现剧烈的盘中震荡,仅仅上摸2988点就掉头向下。

从理论上看,自2761点的反弹其第一目标位是补去8月17日留下的3039点到3020点向下跳空缺口,然而如今3000点的整数关却成了上补缺口的“拦路虎”。原因究竟在哪里呢?如果人们细观盘面就会发现,与6、7月份大盘一路逼空时权重股大幅度上涨不同,如今这些股票不但不上涨,还屡屡成为拖累大盘上行的“空军”部队。 

大盘低调小盘高调的玄机

自2761点反弹以来,人们发现,市场出现“大盘低调、小盘高调”的奇特现象。

所谓“大盘低调”,其一是指大盘表现疲软,其二是指大盘股表现疲软。而“小盘高调”包括,一是大盘走弱时,个股行情活跃,二是小盘股表现活跃。

据统计,尽管本轮反弹走势始终摇摇晃晃,但个股一直异常强势。以沪市为例,8月20日起日线出现三连阳。从阳线实体看,分别为126点、49点和32点,看起来实体越来越短,但涨停的个股分别达到21只、29只和35只。也就是说,尽管大盘涨幅越来越小,但涨停的个股反而越来越多。本周二,沪市虽然大跳水,尾盘跌了77点(跌幅为2.59%),但仍有17只个股涨停,而本周三、四,大盘虽然分别涨51点和跌21点,但涨停板的个股却分别高达42只和25只。

耐人寻味的是几乎所有涨停股都是中小盘题材股。与此同时,前期风光无限的金融、地产以及煤炭、钢铁、有色等基金重仓股却成为近期暴跌的“重灾区”。本周二的暴跌中,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A和中国太保等居然出现盘中跌停。

正是这种奇特现象,使得沪市3000点屡攻不克。如果我们对各类指数作一下比较,便十分清楚:沪综指还在3000点下方,深综指已差不多补完缺口(相当于沪市3039点位置),中小板指数早已彻底补掉缺口。所以只要权重股稍稍发力,局面就大不相同。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市个股普涨全盘皆红 沪指3000点大关展开围攻
应对“后3000点时代” 建议潜伏成长型基金
3000点保卫战:传说中的政策底能否牢固?
3000点机构加仓散户跑路 散户空仓账户创新高
刘彦斌:A股已经不便宜 反弹到3000点是超预期
明星基金经理纵论后3000点股市
龚方雄:中国A股3000点以上才是真正的牛市开始
浅谈A股3000点与GDP7.1%之联系
3000点上基金持续调仓 关注中游产业股票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