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尚无伤亡报告 四川雷波泥石流已9人死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社会动态
缅甸政府军已占领果敢 中国建难民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在线8月28日报道据彭博新闻社8月28日报道,缅甸局势继续恶化,政府军已经占领了果敢军控制的靠近中国云南边境的果敢市。政府军与果敢军已经维持20年的停火协议可能崩溃,并威胁到该地区与中国有关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

缅甸的天然气储备位列亚洲第七,中国在当地多年来一直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这些能源对中国经济增长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上周表示,他们将向缅甸投资16.8亿美元修建天然气管道,以向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供天然气。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称,现在缅甸局势紧张,修建长达825公里的供气管道的谈判可能无法继续进行。自从2004年以来,缅甸的外汇储备金已经增长了四倍,达到36亿美元,大多是通过向中国和泰国出售石油和天然气所得。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缅甸运动”组织在声明中称,果敢军攻击了掸邦与中缅边境的缅甸警察巡逻站。当地商业几乎停滞,超过10000名果敢难民涌入中国。果敢华人特区区长彭家声通过“美国缅甸运动”组织发表声明称:“缅甸政府应该撤出进入果敢的部队,政府建立新的委员会管理这个地区,这是非法的,也是不合理的。”

目前,缅甸政府正努力劝说果敢军加入政府控制的边境安全部队,不过果敢和当地其他少数民族一直抵抗政府的要求。掸邦流亡泰国的媒体“掸邦先驱新闻社”社长坤塞说:“停火组织已经被政府军包围,因此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最后只能奋战到底或者投降。中国政府已经要求停火组织不要向缅甸政府军开枪,因为他们不想看到中国边境地区发生冲突。”

8月21日,四个所谓的停火组织通过“美国缅甸运动”组织发表声明说,缅甸政府正假借“根除非法毒品走私”的幌子威胁他们。这些组织承诺互相支援,鼓励与政府对话,并承诺绝不支持分离或者独立运动。但是停火组织也不愿意加入缅甸边境安全部队,因为那样将大大减少他们的自治权,他们更担心这种让步最后不能得到缅甸政府承诺的政治补偿。分析人士称,此次边境冲突也将危及2010年的缅甸国家大选。

中国为缅甸民众建难民营

环球时报8月28日报道 据缅甸果敢当地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透露,果敢老街目前几乎成“空城”,跑到中国的难民有可能上万。特别是一些开手机店、金店的人,听到当地局势有可能恶化,几个小时内就跑得无影无踪。中国南伞口岸一度出现“堵塞”状况。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说,目前,中国已经在南伞设立了难民营,为难民提供食品和毛毯。27日晚10点左右,缅境内停火,南伞的电话和手机都中断。忠于彭的部队已退居果敢北部。处于守势状态。彭的官邸已被缅甸警方控制。

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于春燕副处长27日向《环球时报》证实,缅甸国内局势导致边境民众产生惊恐,大批人员自8月初从果敢拥入了云南南伞地区,其中大多数为缅甸公民,也包括一些在那边做生意的中国人。有些缅甸公民在中国境内有亲属,他们自行寻找到了救援。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我方对拥入的其他缅甸公民进行了救助,包括提供住宿和饮食等安排。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拥入中国境内缅甸籍人员的准确数字。从地方了解比较困难,并且人员在变动。希望缅甸国内局势尽快恢复正常,这些民众也能够早日回到缅甸境内。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背景资料:缅甸果敢地区——生活在缅甸的汉族人(图)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明朝汉人遗民
缅甸果敢地区战事致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图)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