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页>>社会动态
缅甸果敢地区战事致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果敢边境的哨所。

云南西部边境小镇街头。

武汉晚报8月28日报道 8月27日,由于缅甸政府军和果敢军之间发生对峙事件,造成当地局势异常紧张,迫使大批民众从缅甸东北部地区涌入中国境内。而造成对峙冲突的真正原因是,缅甸军方向果敢军施压,以缓和他们对即将在2010年进行的缅甸大选的威胁。

据报道,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边境附近,大量民众逃离果敢进入中国境内,总人数超过10000人。

果敢军多年前曾与缅甸政府军发生激战,但双方已经停火了20年。果敢军通过新成立的“缅甸和平和民主阵线联盟”发表声明称,缅甸政府军正在向他们施压,要求他们在2010年缅甸大选前,加入由政府控制的边境安全部队,以此避免他们对大选造成影响。

有报道说,这是20年来,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军的第一次对峙。许多当地组织认为,缅甸方面正试图削弱他们的威胁,将果敢军并入政府军之中。据报道,缅甸政府军此前曾袭击了果敢一家工厂,他们怀疑这家工厂为果敢军提供枪械修理和制造毒品,双方遂形成对峙之局。

8月7日,缅甸军方以果敢枪械修理厂制造毒品为由,派出30名警察欲搜查该厂,遭到拒绝。8月8日,缅甸军政府向果敢调派军队,与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领导的果敢同盟军形成对峙。在各方协调下,局面有所缓和。

设在泰国的“伊洛瓦底”新闻网25日称,22日,掸邦警察传唤彭家声及其弟彭家富,但他们没有去。23日,100多缅甸军人突袭彭家声在果敢主要城镇老街的家,但彭家声逃脱。24日,缅甸军队下令果敢军队退出同盟军,加入受政府控制的边防军,被果敢同盟军拒绝,双方再次对峙。25日,1000多名政府军乘坐多辆汽车进入老街,许多居民和商人担心爆发冲突,再次向中国边界一带逃离。

同样设在泰国的《掸邦先驱报》称,果敢同盟军内部近来爆发内斗,同盟军副司令白所成等人投靠缅甸政府军,希望推翻彭家声。报道说,分析人士表示,缅甸政府军希望看到果敢内部冲突扩大,进而从中浑水摸鱼,趁机控制这一地区。  

来源: 武汉晚报

相关文章:
缅甸“华人特区”冲突加剧 居民向中国边界逃离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名缅甸难民 中国商人亏惨了
流落缅甸60余载 9名中国远征军老兵踏上回乡探亲路
中国与缅甸签署<建设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等有关协议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