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首页>>股市
证券印花税收入7月份大增152% 上调概率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8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大增152.35%。股市交易活跃再度引起了市场对提高印花税率的担忧,对此,多位专家表示近期印花税上调可能性很小。

财政部数据显示,继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止跌回升、同比增4.8%,6月份增19.6%之后,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10.2%,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前7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672.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背景下,专家表示,下半年财政收入有望延续增势。

7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为5934.9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70.89亿元,同比大增152.35%。证监会网站的数据也显示,7月份股票成交量为70896.15亿元,与6月份相比增长53.5%。特别是7月30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突破4377亿元,创出A股市场历史成交的“天量”。交易量放大促进了印花税收入的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1~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累计同比下降69.2%。

印花税不宜轻言调整

近期证券市场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周三更是大跌超过4%,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的微调、监管层的严格查处违规行为,乃至印花税可能上调等消息均成为市场做空的理由。如果说前两者是必要举措的话,那么印花税上调除能增加财政收入外,对市场而言并没有任何的好处。而从稳定市场长期运行的角度看,不轻言调整印花税率更有利于建立投资者的信心。

证券交易的印花税率调整一向视为管理层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过度频繁的印花税率调整更多地会干扰证券市场自主运行,而过高的印花税率更会使证券市场的参与价值大幅下降。从资金流向角度看,较高的印花税将会对证券市场形成明显的抽血作用,比如在2007年5月将印花税率调整至千分之三后,股民在证券交易的印花税支出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分红,由于印花税收不会再回流入市场中,整个证券市场成为负和博弈的市场,对于参与者来说股市不仅没有创造价值,反而成为一个源源不断的抽血机器。

2008年降低和单向征收印花税后,投资者看到了管理层呵护股市的决心,加上经济刺激计划逐步收到成效,股指也随之出现大幅攀升,市场的赚钱效应重新得到显现,温家宝总理倡导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说法也成为现实。

当然,在流动性过度泛滥的情况下,近期市场也的确出现了过热的现象,有必要对之加以一定的调控,以保证证券市场的长期平稳运行。然而,这种调控并不应当再采取调高印花税这种除了伤害之外并无任何好处的做法。

周三公布的财政收入数据中,印花税收入大幅下降似乎为上调印花税率带来了一定的合理性因素,然而必须看到的是,去年乃至前年的印花税事实上是不正常的畸高,事实上,即便是千分之一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目前也是各印花税税目中税率最高的一档,以往的高税收说明市场运行受到干扰非常严重。尽管今年的财政收入压力很重,但要达到年度收入目标并不应该靠这种对证券市场涸泽而渔的做法来得到实现,没有一个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向好也就无从谈起。

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有关部门应对印花税上调这一传言作出回应,而从支持证券市场长期向好的目的出发,则更应作出将印花税率长期保持在一个适当的低水平的承诺,唯有如此,才能让证券市场保持长期稳定。

对于市场的担忧,专家普遍认为近期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可能性不大。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记者说,印花税在年内不太可能调整。因为印花税是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前一段时间股市大跌时,曾三次下调印花税率,这是政策对市场的支持,只有股市过度疯狂的时候,才有可能通过提高印花税率来给股市降温,但现在股市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目前大盘在3400点出现明显的回调,如果现在上调印花税则不利于稳定股市,也不利于IPO。近日,央行等多部委反复强调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贺强说,如果印花税上调就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小政策要服从大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也持同样观点。他说,目前的股市本身比较脆弱,为了维护市场信心和政策可持续性,短期内调整印花税的可能性比较小。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份税收收入为35464.99亿元,其中印花税收入为292.77亿元,占比0.83%,即使在2007年印花税率提高到千分之三后,印花税也仅占全国税收4.6%。从历史数据来看,印花税占税收收入比重并不大,专家称,印花税的主要作用还是在于调节市场。

韩复龄认为,印花税的主要职能是调节市场,不应过分强调财政收入职能。印花税率调整不仅会影响到这个税种本身的收入,还会影响到市场活跃度,从而影响其他税种的收入。因此,在分析是否应对印花税进行调整时,应该首先考虑它是否发挥出了市场调节职能,而不是是否发挥出了财政收入的职能。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专家齐声反驳印花税上调传闻:股市、资产未现泡沫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印花税上调传言子虚乌有 再次上调可能性多大?
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正增长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财政部: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3原因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