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民政部回应: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追问捐款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力拓案侦查尚未终结 涉案人员可能被追加新罪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凌晨,新华社披露,上海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力拓驻上海办事处4名雇员,但涉嫌罪名却并非媒体此前广为报道的“窃取国家机密”,而是侵犯商业秘密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力拓此前一直否认对其员工涉嫌贿赂中国钢铁业人士的任何指控。

“现在就断言司法机关放弃对涉嫌窃取国家机密罪的追究,还为时尚早。”知名刑辩律师、北京德鸿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振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进入律师行业之前,王振勇曾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工作多年。

王振勇解释,目前只是以涉嫌这两项罪名进行逮捕,但侦查机关的侦查并未终结,检察院也未移送起诉,从理论上讲,随着侦查的继续,力拓四名被逮捕员工也有可能被追加新的罪名。

新华社今天早些时候的报道援引上海检方的话说,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有证据证明胡士泰等4人涉嫌上述犯罪,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王振勇表示,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确实存在,即可批准逮捕。从上海检察机关表态看,肯定已有确凿证据显示胡士泰等4人涉嫌上述犯罪。但是,在侦查终结、检察院移送起诉之前,侦查机关仍有可能在侦查中发现新的犯罪事实和证据,追加新的罪名,甚至包括窃取国家机密罪等。事实上,在现实司法实践中类似情形经常发生。

“其实,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之间可能会有重叠的部分。”王振勇说。根据保密法规定,何种信息属国家机密应由国家保密部门认定。

此外,这也是司法程序上的一个自然选择。胡士泰等人被拘留的时间是7月5日,至8月11日即达到刑事拘留的最长期限37天。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刑事拘留期满之后,如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侦查机关不得继续拘押犯罪嫌疑人,但可以变更为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等措施。虽同为强制措施,但与逮捕相比,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显得“宽松”许多。就后者而言,尽管犯罪嫌疑人受限不得擅自离开所居住区域,但可相对自由接触外界。

“赶在刑事拘留期满之前,对力拓四名员工实施逮捕,而不是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侦查机关应当有自己的考虑。”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列阳律师分析说。一般而言,如果一起案件案情非常复杂,涉嫌多个罪名,实施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可能对继续侦办不利,那么侦查机关可能就其中一两个已掌握确凿证据的罪名提请逮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案侦查尚未终结 涉案人员可能被追加新罪名
商务部:力拓案不会影响中澳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无锡警方否认与"美驻华公司行贿"有关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专家认为并非官方表态
澳西澳州州长访华谈力拓案 称尊重中国司法体系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涉16家钢企
评论:力拓案或成保护国家秘密新起点
铁矿石谈判走势成谜 力拓案不会影响两国贸易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