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战被掳华工欲向日企索赔中国二战劳工法律援助团已向20家企业发出律师函,最低索赔2万美元

昨日,在北京子悦律师事务所主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二战劳工法律援助团,向20家日本加害企业发出律师函,要求对方认罪道歉并赔偿。

索赔对象包括三菱住友

会上,中国二战劳工法律援助团团长、北京子悦律师事务所主任邓建国律师,法律援助团执行团长、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付强律师,代表全国120家律所,向20家日本加害企业发出律师函,要求上述企业承认侵害事实,派出代表就侵害认罪,并与法律援助团代表和中国二战劳工联谊会协商赔偿。

据记者了解,目前确定的20家日本加害企业,包括三菱、住友、新日矿,已有企业正与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联系谈判。

谢罪道歉是前提

据介绍,1944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强掳中国人到日本等充当苦役,总人数约4万人,至今可查仍健在的受害者有700多人。

“前题是谢罪、道歉。”邓建国说,因劳工太多,日本政府耍赖不赔,而单个企业用工数有限,索赔额度有限,企业可能会低头。

邓建国表示,因中国掳日劳工对日本政府诉讼大门被关,对日索赔被迫寻求诉讼外手段解决索赔问题。而此手段核心是:要求每一个加害企业承认事实、谢罪、赔偿。

谢罪也是受害劳工的首要诉求。“我们不差那几个小钱,一定要他们赔罪、道歉。”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会长、二战劳工李良杰说。

劳工索赔最低2万美元

李良杰14岁时被强掳到日本。抗战胜利时,挖了11个月煤的李回国。

李良杰说,除去认罪道歉之外,要求加害企业赔偿是个标志。据了解,索赔最低限度为2万美元。(记者徐春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黑砖窑劳工事件再现:工人竟是买来智障者(图)
美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正复苏 消费者信心仍软弱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经济危机影响中国劳工 形成"国际民工返乡潮"
罗马尼亚千名中国劳工求助中使馆 两百余人返乡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