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开发商囤地 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囤 中新社发 吉亮 摄

中新网8月13日电国土资源部网站12日刊出《中国国土资源报》题目为《单增供地难稳房价》的文章指出,目前房价走势不一定取决于土地供给,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些人为因素。当务之急是增加土地供应同时加强利用监管,实时公开开发商利用进度,保护购房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要问责纵容开发商囤地的地方政府,让房地产开发中的腐败现象无处藏身。

以下为文章内容:

近几个月来,一些大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成交价格快速上涨,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迅速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把增加土地供应作为稳定房价的重要举措。

据悉,北京今年采取“多储快供”的策略,投入上千亿元用于储备土地,并根据储备和需求情况,主动调整供地节奏。广州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250万平方米,大大高出去年供应量。福州、南昌等地也纷纷表示,将增加土地供应,稳定房价。那么,目前各地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就一定能实现稳定房价的初衷吗?

按造正常的市场规律,当一种商品供给增加,其价格必然会下降;当一种商品供给紧张,价格就必然上涨。但不可忽视房地产市场中非正常因素的干扰,因为目前房价走势不一定取决于土地供给,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些人为因素。

就土地供应而言,假设政府平均每年无条件地向全国开发商出让1亿平方米住宅建设用地,看起来土地供应量大大增加了,可是,这些土地到了开发商手里,可能马上就会被囤掉7000万平方米,只拿出其中的3000万平方米慢慢规划和开发。

由此可见,如果一味强调供地,而忽视了供地后的严格监管,增加土地供应的实际效果将大打折扣。当务之急是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加强土地出让后的开发利用监管,实时公开开发商土地开发利用进度,保护购房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要问责纵容开发商囤地的地方政府,让房地产开发中的腐败现象无处藏身。(谭文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10大开发商囤地1亿平方米 触发"吐地潮" 易宪容:开发商难温旧梦
全国频频出击打击囤地 严防开发商囤地要出实招
获批后不开发被撤销上市资格 开发商囤地首遭红牌
国土部重拳打击开发商囤地 未按期竣工将受罚
中国严查开发商囤地 未按期竣工将受罚 住房市场正形成马太效应
地块越升值开发商囤地和开发成本越大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