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银行
外资银行也要卖基金 切蛋糕还是把蛋糕做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直占中资银行中间业务较大份额的基金代销业务,未来或将迎来外资银行带来的更激烈的竞争。日前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文件,不反对外资法人银行申请开展代销基金业务。

或将年底开闸

虽然代销内地基金事宜目前尚未开始接受外资银行申请,但据称多家外资银行已与银监会、证监会进行了沟通。

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销售内地基金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与有关监管部门沟通,待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后,即可抓紧向客户推出该项服务。”

自2007年外资银行获准本地注册法人银行以来,外资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理财和个人存贷业务,基金代销业务一直未对外资银行开放。

“不会是近期,应该是在年底。”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外资行进入基金代销领域还有待时日。

但是,部分外资法人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近期正在积极准备基金代销方面的业务,部分从业人员已经拥有基金销售职业资格。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几乎都在联络基金公司商谈,但对于合作对象及方式还没有初定方向。

渣打银行内部相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刚刚有意愿来批准这个事情,如果有机会渣打银行会积极参与,为本地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资行大方应战

面对这群马上就要来分羹的“外来和尚”,中资行的态度相当轻松。建设银行新闻处处长于保月表示,外资行加入竞争是好事,欢迎外资行进来,可以促使中资行提高服务客户的水平和效率,也可以满足客户多方面的需要。

他认为,中资行的优势在于网点多,这是客观现实。中资行总行分行的渠道、网点、与基金公司多年的良好合作也都是优势所在。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外资行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的开展基金代销,他们应该会代销一些倾向明显,有个性的基金。

与基金公司的合作确实是外资行需要打通的一道关节点。银行销售基金,主要可以获取代销费、托管费和交易费。诸如工行、建行这样的国有大银行,一年的托管费动辄几十亿元。如此丰厚的利润,使得中间业务成为了银行盈利的重要利器。中间业务收入与营业收入之比也已经成为了衡量银行竞争力的重要数据之一。

与此同时,对于广大基民而言,接触基金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通过银行网点。许多基民对名目繁多的基金产品其实并不是很了解。购买基金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出于对银行的信任。有的时候几乎是银行推荐什么就购买什么产品。此外,网点的便利性,也是基民选购基金的考虑因素之一。因此,各大基金公司也愿意使出浑身解数扎堆大型国有银行。而外资行显然并不具备此种优势。

代销价格战或将打响

从已经披露的银行一季报来看。在银行业盈利普遍下降的同时,基金发行规模占优势的工行,建行中间业务在激烈的竞争中显示出强大的实力,其业务量仍然保持着增长的势头。

WIND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发行的14只基金中就有8只选择建行托管。而一季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352.89亿元,同比增长6.03%。利息净收入577.48亿元,同比下降12.88%。但是,作为中间业务主要指标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35.48亿元,同比增长了9.66%。建设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收入508.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5%。手续非和佣金净收入达118.48已,同比增长10%。与此相比,一些商业银行则在竞争中相对处于劣势。招商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收入为42.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41%。净利息收入92.01亿元,同比下降22.5%。由于受托业务收入减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67亿元,同比下降13.54%。深发展一季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虽然由于产品品种和业务规模的增加而增长了30%,达2亿元,但其代理业务手续费却较上一年下降了50%。深发展一季报表示,代理业务手续费的下降是由于代理开放式基金手续费收入下降导致的。

正因为基金代销带来的收益较为稳定,而银行付出的成本又相对较小,这块业务也成了竞争的焦点。2008年资本市场低迷时期,基金的销售也陷入低谷,银行纷纷祭出“价格战”这一法宝,例如工行客户通过个人网上银行申购或认购部分基金即可享受手续费8折优惠。交通银行则对代销的33家基金公司的99只基金实行网上银行申购优惠费率,原申购费率高于0.6%的,统一优惠至0.6%,原申购费率低于0.6%的,则按原费率执行。更有甚者,深圳发展银行也对其代销的31家基金公司的63只基金实行网上基金申购费率优惠,最低优惠低至3折。

而当2009年资本市场回暖后,基本已经没有银行再对基金申购费率进行打折销售的行为出现了。虽然未来市场的走势很难简单判断,但基金销售的战绩无疑代表了银行的网点实力、营销战略、市场占有率和对市场敏锐的判断力。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高买低卖 基金集体迷失华侨城和中石油
沪外资银行认为中国国内需求强劲 股市不会大跌
外资银行专家解读PMI:中国经济复苏基础得到巩固
外资银行纷纷上调中国GDP预测
广东取消"限外令" 外资银行房贷业务将迎来转机
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债有望启动
外资银行:GDP保8 明年中国财政或赤字4000亿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 中国成外资银行避风港
银监会:1至9月在华外资银行实现利润101.2亿元
外资银行专家:未来中国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松动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